CBA15轮:多项纪录被刷新 本土最佳后卫之争再添悍将

2020年12月09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CBA15轮:多项纪录被刷新 本土最佳后卫之争再添悍将

  本赛季CBA联赛8日晚结束第十五轮赛事,夺冠热门浙江队以102:112爆冷负于山西队,延续了上一轮的“冷”。而多项纪录被刷新,则形成本轮赛事的“热”。

  浙江队本赛季一直与辽宁队交替占据榜首之位,但在8日晚的比赛中,虽然在“本土最佳后卫”之争中最被看好的吴前依然表现出色,贡献出34分8次助攻6个篮板,却未能带领浙江队战胜此前位居第十二名的山西队,遭遇本赛季的第二场败绩。

  当晚进行的京沪之战成为本轮赛事的另一焦点。在上一轮以91:124的悬殊差距负于排名垫底的福建队后,跌至第十三名的北京队成为众矢之的,首钢俱乐部也发文称进入“至暗时刻”。此番迎战排名第十五位的上海队,北京队在开局的短暂低迷后爆发,一度领先对手逾30分,最终以111:97锁定胜局。

  如果说“冷门”是上一轮赛事主旋律的话,本轮的关键词则是“纪录”——广东与福建之战双方合砍298分(广东队以153:145获胜),创CBA历史上无加时赛的单场最高总得分,其中广东队外援马尚以60分创本赛季至今个人单场最高得分;辽宁队以123:80大胜江苏队,其43分创造了本赛季单场最大分差。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场“黑马”之战中,“暴走”的高诗岩以创纪录的数据强势加盟本赛季本土最佳后卫之争。

  上赛季山东队和吉林队分别排名第十和第十一位,在第一阶段结束后,两队均以出色表现分别跃居至第七和第四名,成为本赛季的黑马球队。此番两队相遇,山东队以111:105成为最后的胜者,从辽宁租借至山东的后卫高诗岩独得35分17次助攻7个篮板,不仅刷新了山东队队史上的个人助攻纪录,也成为CBA历史上首位在送出17次助攻同时,还能有30+得分的本土球员。

  在CBA历史上,单赛季场均超过20分7次助攻的仅有1999-2000赛季的胡卫东一人。但本赛季至今,本土后卫的集体爆发成为最大亮点。目前辽宁队郭艾伦、浙江队吴前和广厦队孙铭徽三人均超过场均20分和7次助攻,在本土最佳后卫的角逐中三足鼎立。如今,高诗岩异军突起,场均已获16.3分8.5次助攻,成为这一已趋白热化竞争中的又一悍将。

  在本轮其它热点赛事中,新疆队以113:101战胜青岛队,排名跻身四强之列,北控队在与天津队的较量中迎来第二阶段的三连胜。上一轮爆冷挑落卫冕冠军的浙江队本轮被四川队爆冷,后者以112:110险胜,其中四川队外援亨特获得42分。

  15轮战罢,辽宁、浙江、广东依然占据前三席,但在浙江队本轮告负之后,辽宁队成为唯一一支仅有一场败绩的球队。均是10胜5负的新疆、山东、吉林分别占据第4-6位,这也是吉林队本赛季首次退出前四之列;广厦、青岛、北控、四川、广州、山西暂列第7-12位,北京队维持第十三位,福建队依然垫底。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