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教育局下发寒假通知 小学、初中非毕业年级元旦起放假

2020年12月10日09:15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小学、初中非毕业年级元旦起放假

  8日,哈尔滨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统一安排寒假时间。小学、初中非毕业年级在元旦前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和期末考试,学生自2021年1月1日起放假,教职工正常上班,学校自1月16日起放假;初中毕业年级和普通高中各年级自1月16日起放假;中等职业学校放假时间参照普通高中执行;幼儿园放假时间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统筹安排。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为2021年3月1日。如疫情防控部门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新要求,寒假放假时间和新学期开学时间将适时调整。教师新学期开学前一周返校,做好新学期各项开学准备。

  各区、县(市)教育局及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协调联动、团结一致,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坚持身体健康上报制度,持续校园健康码每日打卡上报,如实填写学生及家庭成员旅居史和健康史。出现疫情要及时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动配合、自觉服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挥和处置。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发生突发紧急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第一时间上报,坚决防止迟报、瞒报和漏报现象发生。

  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教育行政监督和执法,加大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力度,禁止在放假期间组织学生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禁止组织学生收看付费的“空中课堂”等电视(网络)授课,禁止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补习班、培训班。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班级,应遵守《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毕业班级补课行为的通知》(黑教基二函〔2017〕558号)相关规定。各区、县(市)教育局要通过官网、官微等公众媒体公开违规补课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时受理对中小学校寒假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加强随机检查,对违规者将依据省市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记者 吕晓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