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试车让黑河冰雪经济越“冷”越“热”

2020年12月11日18:5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1日电(韩婷澎)进入冬季,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北国边城,冰天雪地,滴水成冰。如何让漫长的冬季热起来?拥有独特气候环境和地理优势的黑河,用敏锐的眼光抢抓发展机遇,在冰天雪地里打造出了一座“金山银山”——寒地试车。

多年来,黑河市充分发挥极寒地带特色,积极发展寒地试车经济,凭借良好的自然资源、完善的城市功能,成为全国寒区汽车试验优选地,承担了全国80%以上寒区汽车测试工作量,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为了寻找具备汽车冬季寒区测试条件的最优实验基地,我们一路北上,千挑万选,最终同汽车生产企业联盟将黑河确定为开展冬季寒区测试业务的唯一选择。”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钢说,作为国家级汽车研发机构之一,湖北襄阳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重庆车检院3家机构先后在黑河落地扎根,充分说明黑河作为国内汽车寒区试验条件最优、试验路谱最全、接待能力最强、政策保障最有力的汽车低温试验中心具备的优越条件和雄厚实力。

拥有零下30摄氏度的气候环境不只黑河,为何车企和研发机构对这座边陲城市如此青睐?

早在2006年,黑河市正式提出培育试车经济,成立全国首家为汽车试验企业提供服务的政府专职机构——黑河市试车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黑河市成立了黑河市试车服务中心,将试车办、路政等单位相关人员组织到一起联合办公,为试车企业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互动、一条龙服务”,进一步优化试车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企业所需高质、高效、贴心、暖心的服务格局。

除此之外,黑河还创下了寒地试车领域的多个第一——是第一个将试车经济作为“新四型经济”之首予以重点打造和扶持的城市;是第一个对试车企业实行“绿色通道”并制定了《绿色通行证制度》《零收费制度》等10项制度的城市;是第一个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试车场分会相关会议、论坛等活动的城市;是第一个站在顶层设计高度引领和规划产业发展的城市……经过十多年的耕耘,目前,黑河市已建有8家寒区试验企业、16个试验场地,24家车企在黑河建立了自己的专属试验基地。

黑河像一块磁石,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车企寒区测试基地落户,为寒区试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两年来,黑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车企和研发中心对接,召开座谈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真诚的态度、良好的环境、优厚的政策吸引了试车企业的目光在黑河聚焦。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黑河勇于迎接挑战,克服重重困难,用东北黑土地自带的乐观属性承接并保障48家企业,781人,近600台车辆的顺利完成测试项目任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质量师李德斌说:“黑河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守望相助’最可托付朋友。”

黑河作为地级市和对俄旅贸口岸,交通十分便利,对于北上广车企聚集城市实现了当日抵达。黑河市区及周边路谱丰富,沙石路、林间路、土路、盘山路等均存,今年又破解了试验车辆上高速的问题。着力完善试车设施,保障各试验车辆项目的有序运转,确保车辆运输、油料及充电桩供应、车辆维修及保养,破解试验车辆加油难问题,为试车企业提供了试车快速加油通道。此外,为适应新能源试车发展需要,组织引导宾馆等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柱100部。

与国内外其他试车场相比,在黑河开展汽车研发与测试工作,极大地节省了国际物流时间和繁琐的跨境通关手续,试验场地技术跃升新台阶,各大汽车厂纷纷在黑河建设专属寒区试验基地。今年黑龙江省交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有限公司无人驾驶汽车示范园也落户黑河。各场地都建有独立测试小区、坡道、ABS跑道、冰上环形跑道等,部分场地建有低温环境试验仓,技术先进,设施齐全。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黑河已建成16家低温场地,试车产业聚集规模已经基本形成。国内各品牌汽车均已入驻黑河,美国天合汽车集团、德国大陆集团、韩国万都集团、韩国交通安全公团、日本日丽株式会社陆续加盟,提升了黑河寒区试车档次。

随着黑河寒区试车档次和品位不断提升,各大测试场云集了国内和美、德、法、日、韩的知名车企。2018-2019试车季有146家试车企业、6234人、3733台车来黑河进行低温试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9-2020试车季测试车企、人员、车辆分别是131家、3615人、2108台。试车产业在黑河发展迅速,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经济增长点,对黑河的旅游、交通、石油、通信、宾馆、餐饮、就业等方面都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每年黑河各大测试场、测试基地的收入在1亿元左右。

万安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利祥这样评价:“这里到处流淌着汽车强国的正能量,这是中国汽车人为创造新汽车的汽车精神。”寒区试车已成为黑河的一张亮丽名片,并逐渐孕育出黑河独有的“汽车精神”。

谋定而动,顺势而为。近年来,黑河市创新冰雪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国际专业化、标准化、差异化寒区汽车试验场。目前,黑河市正在全力推动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其中一期自动驾驶测试场项目已于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在2021年10月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测试场将建成4大测试区域,48个测试场景,共计219项测试内容,可同时容纳10余辆车同时测试。

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以申请国家汽车低温试验与检测标准为目标,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为依托打造产业平台,构建国际寒区试车产业园。该项目是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升级平台项目,是集汽车测试、研发检测、智能网联及汽车文化、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总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6.36亿元。项目选址在距市区27公里的爱辉区上马厂乡上马厂村处,331国道东侧。项目规划建设园区综合服务区、智能网联示范区、四季低温试验场、研发检测中心、独立试验小区、高辅环路与综合性能道、汽车主题公园、汽车旅游康养中心等。

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路谱最全面、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亚洲最大的寒区试车基地,将成为黑河市试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黑河整体试车产业全面发展。

黑河市委书记马里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营造国际一流的好环境,希望试车企业及研发检测机构,打造好黑河‘试车之家’,在祖国北疆冰封大地上自由驰骋。”

图片由黑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