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16日09:40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积极向国家商务部申请2020年度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日前,富拉尔基经济开发区已通过商务部审批公示,被正式认定为新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富拉尔基经济开发区是2005年经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核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形成了东北综合产业园、西北中国一重配套产业园、西南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的“一区三园”新格局,是齐齐哈尔重要的经济引擎。以中国一重、建龙北钢、紫金铜业为龙头推进装备整机制造、基础零部件、金属新材料主导产业聚集发展,鑫源特钢、华民耐磨钢球、富利铜业等企业不断融通发展。以激发释放创业资源和潜力为主线,以科技企业创业中心、产业研究院为载体,以完善设施、提升服务、培育主体、丰富要素、营造环境为抓手,近年来累计孵化企业50余户,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局面。

富拉尔基区作为产业聚集区,有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生产成本低,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国家级示范基地的成功申请将使其转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关注行业和产业发展,实现贸易、产业互相促进、融合发展。

下一步,富拉尔基区将通过一重、建龙等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效应,带动区域内中小企业发展,把聚集优势转为出口优势;指导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打造外向型基地,通过向上争取财税、融资、保险等方面政策支持,促进富拉尔基区外贸行业发展;发挥富拉尔基区装备制造体系成熟的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富拉尔基区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