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220千伏变电站全面进入综合自动化时代

2020年12月24日20: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4日电 “220千伏阿城变电站10千伏北接变开关运行温度正常,改造的综合自动化设备连续十天高负荷试运行任务完成。”12月23日,220千伏阿城变电站的顺利运行,标志着哈尔滨220千伏变电站已全部进入综合自动化时代。

220千伏阿城变电站承载着哈尔滨市阿城区二分之一的用电负荷。据该项目检修负责人辛东海介绍,由于该工程电压等级高,变电站二次系统接线复杂,改造难度大,施工人员多,安全风险高,改造前期多次进行现场勘查,不断完善施工方案。改造过程中,变电站二次系统作业人员不辞辛苦,夜晚轮流住宿在变电站,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做到细微环节零失误,保证施工质量,保障工期进度。

据了解,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主要是为了提高变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水平,降低运行维护成本,向广大市民及用电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充沛电能、更为优质的电能服务。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主要应用了自动控制技术、数字信息处理和传输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最终实现变电站运行监测、协调、控制和管理任务相互协同,取代变电站过去传统系统的不稳定因素,减少或代替运行值班人员操作流程,使变电站更加智能,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目前,哈尔滨市已全部实现了220千伏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功能。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可以把实时电力数据及变电站各项遥感信息准确传输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为变电站无人值守提供了必要条件的同时,更为稳定优质的充沛电能也为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焦洋、张伯宗)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