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茂环:政策给力 脱贫不是难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4日11:56  
 

刘茂环是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广厚乡北山村的村民,今年69岁。5年前,刘茂环妻子因癌症去世,而他自己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家里欠下了不少外债。2016年,他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给予重点扶持。在享受扶贫政策的一年里,刘茂环脚踏实地,敢想敢干。2017年,靠自己辛勤劳动付出,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帮扶之初,针对刘茂环的情况,村里为他申请了兜底保障,包括办理低保、慢性病补助、合作医疗补助等。但这些远远不够,要想彻底改变生活现状,还需靠自己。2016年,龙江县推出了高档肉牛改良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基础母牛饲养补助,每头3000元,对于贫困户改良出的6月龄犊牛,由元盛公司负责回购,企业让利,以高于市场价20%的标准收购改良犊牛,每交售一头额外再给予400元奖励。

刘茂环之前养过牛,懂得养殖技术,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宣传引导,希望他能够参与高档肉牛改良项目,他一口答应了。政策给力,刘茂环发展养殖的信心更足了。

2016年6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刘茂环到牲畜交易市场购买了两头基础母牛。从那以后,刘茂环每天按时添水添料,精心饲养,每天骑着三轮车到野外割草,母牛吃得膘肥体壮。有一次,刘茂环在野外割草时不小心划坏了小腿,因本身患有糖尿病,伤口不爱愈合,但他还坚持每天去割草。在得知这种情况后,刘茂环的帮扶责任人和村书记一同到他家看望,并送去了药品。刘茂环非常感动地说:受点伤没什么,我可以坚持。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能什么事都找政府,给政府添麻烦。今天你们能够来看我,我就很感激了。如今政策这么好,真是我的福气。”

2017年这两头基础母牛都顺利产下了小牛,元盛公司按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回收,刘茂环纯收入达到1.6万元。肉牛改良项目初次获利后,刘茂环并没有停滞不前。他依托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政策贷款了4.8万元,加上改良肉牛的收入一起投入到村里的合作社,与鸿盛和牛养殖场签订了三年的代养协议,每年分红3000元。

现在,刘茂环正式脱贫了,依靠龙江县的扶贫政策,彻底改变了贫困的现状。除了养牛,他还通过产业项目增加收入,其中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收3000元,木耳产业收益分配增收300元,村内的温室大棚项目增收500元。在谈及脱贫心得时,刘茂环激动地说:“现在政策给力,只要你自己踏实认干,脱贫不是难事!”(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