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依托资源优势 用新旧动能转换打开发展新思路

方圆、杨雪楠、焦洋、苏靖刚

2020年12月25日11: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尚志市,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生来有着“红色基因”,域内亚布力等冰雪资源让尚志有着“雪都”的美誉。近日,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依靠红色文化的传承和资源禀赋,尚志市走出一条党建引领、资源带动、精准谋划产业转型的发展路。

“五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打造全域全时旅游城市

2020年,尚志市被评选为全国的十大旅游城市,坐拥地域特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尚志市对旅游业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

杨爱国表示,“尚志市的旅游资源可以用五种颜色来概括,白色、墨色、红色、绿色和金色。白色是冰雪优势,尚志号称中国雪都,每年积雪的平均厚度在40厘米左右,拥有国际化冰雪旅游景区亚布力,区域性滑雪场帽儿山和乌吉密滑雪场,滑雪教育和技能培训也是全国闻名。墨色是书法文化,尚志碑林是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以藏品的丰富性、艺术性和雕刻的精细化而闻名。红色是尚志市特有的颜色,赵尚志在这里组建珠河游击队,赵一曼在这里历经艰苦卓绝的春秋岭战役。近年来尚志市将抗联密营,赵尚志、赵一曼的纪念馆,赵一曼的纪念园,尚志公园等景区进行维护修缮和提档升级,主动担当全省抗联精神教育基地,很好地承载和继续发扬东北抗联精神这笔珍贵的精神财富。绿色是基于尚志的生态环境,8910平方公里的境内共有169个大小的山脉、150多条河流和4个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共同构成了山清水秀的尚志。金色主要指一面坡保存下来的以金色为主色的俄式历史建筑,也是尚志市历史文化的一部分。”

“基于这些资源优势,可以看出尚志市旅游产业仍然有较大的开发潜力。”杨爱国表示,“我们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在冰雪体育培训教育和体育旅游方面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抗联的光辉历史还有待继续挖掘。现有的生态游、金色游资源有较好的基础,基于这些资源优势和未来的潜力,尚志市是非常适合向着全域和全时旅游方向发展的。”

按全时旅游的发展思路看,尚志市的春夏秋冬各有风貌,从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看,尚志市从东向西形成了一条旅游带,帽儿山有爬山漂流,尚志镇是红色旅游基地,一面坡有中俄历史文化,亚布力是冰雪旅游,最东端的虎峰岭是蚂蚁河的源头,正在打造类似牡丹江雪乡的景观带。从南北方向来看,珍珠山有特色经济,庆阳镇有山水风光,都有鲜明的特点。

“尚志不仅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中国红色旅游示范城市,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是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事情。”杨爱国说道。

党建带动扶贫与产业发展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根植于东北抗联精神,尚志市的“红色基因”由来已久,基层党建工作也一脉相承。

“我们精心打造基层先进党建典型,同时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典型带动的意义不仅在尚志,在全国来说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比如我们在长期工作当中塑造了像元宝村书记张宝金这样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也塑造了像元宝村这样坚强的战斗堡垒,也形成了很多基层党建的思想精髓,比如元宝村基层党建工作中总结出三句话。‘一切相信党,干事靠群众,做事讲科学。’除了元宝村以外,我们这几年还塑造了一面坡的长营村,长营村到现在为止还是集体所有制,整个村子的资产运营,包括土地、房产、企业等还在进行集体的运营。这需要党支部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树典型的同时,尚志也在加强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尚志市在党建的网格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方面下功夫,将党建的基础工作做实做牢,让基层党建发挥更好的作用,并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活力集中发力。杨爱国表示:“只有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增强,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的威信、村委会的运作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尚志市还通过综合施策的方式强化“党建+扶贫”的带动作用。杨爱国以兆麟村举例说明:“在苇河的兆麟村,实行每一个党支部委员包一个特色的产业,你来引领这个村,干一个让大家能够发家致富的事,你带的是10户贫困户来发展养殖,他可能带的是10户贫困户来发展药材的种植,让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触角一直延伸到最基层,延伸到农户家中,延伸到每个具体的帮扶对象身上,这样既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个村民,也把党建引领的力量传递给大家,同时带给大家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这些工作我们感受到,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得到很大的提升。”

瞄准新旧动能转换 向产业结构调整发力

尚志市围绕做实、加高价值链研究产业发展,瞄准新旧动能转换,向着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发力。

杨爱国介绍:“我们对尚志发展的几个主要特色农产品的产业进行了系统分析,食用菌、大榛子、浆果还有杂粮,我们研究它不同的发展方向,做出它的产业图谱,这样就不只是研究农业的问题,而是要研究农业相关的服务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的问题。放到区域发展的角度,就是走出农村来研究农村,把乡村振兴放在城乡统筹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加强要素的流动性,增强全要素的生产率,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尚志市木制品产业早年间是一个大行业,实施“天保工程”后,原材料受到较大影响,如何保证产业的优势不衰,杨爱国认为,要想办法在原材料供应等各个方面为产业量身定做,打造适合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食品产业要在壮大规模和品牌化发展上下功夫,医药产业从原来的化学制药到现在兼顾中医药北药的产业,原有的药材种植基地正在升级为中药材的加工基地。在第三产业方面,我们在区域内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小商品交易和物流、会展发展区。尚志东部的苇河黑木耳交易园区,每年的交易量达到150亿元,已经从一个区域性的食用菌交易市场,升级成了全国的食用菌集散中心。”

近年来,尚志市立足于既有优势,确定木制品、食品加工、文旅康养、商贸物流4个主导产业,并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发起3大类探索,围绕“4+3”打造产业新格局。杨爱国重点介绍了尚志市的新探索。“首先是环保、节能产业,这几年秸秆的综合利用是热点。我们建了一年可消耗50万吨秸秆的热电联产项目,在一面坡联合中船重工的703所建起秸秆天然气的项目。在亚布力联合红星集团建起的红星热电项目每年大约消耗秸秆30万吨,而且解决了整个亚布力地区的供热问题。医疗产业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黑龙江省级医废处理中心,为各大医院集中处理医疗垃圾,医药产业方面从原有的化工制药扩展到中药饮片。第三个是冰雪运动和冰雪服务器材制造业。”

“现在说的‘4+3’只是一个基本思路和框架,还可以往‘4+N’的方向发展,因为产业的发展是动态的,经济发展的形势也是千变万化的。”杨爱国表示,“只有精准施策、科学施策、系统谋划、强力推进,才能形成一个有生机、有活力的产业发展格局。”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