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游龙江 走进“哈亚雪”冰雪旅游白金线

2020年12月25日18: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5日电 (韩婷澎)近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推出“一城四线”五条冰雪旅游线路,充分展示黑龙江冰雪游的不同侧面。

今天,推出“一城四线”之“东线”——“冰天雪地黑龙江—大美雪乡”线路,带你领略冰雪旅游白金线路“哈亚雪”的无穷魅力。

重点推荐景区:

1.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亚布力被誉为中国滑雪胜地、中国大众滑雪的起源地,凭借优渥的生态优势,创造了最大落差900米的高山竞技雪道、最大落差600米的休闲旅游雪道、长5公里的最长单条雪道等“中国之最”,打造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连续落差最大、雪道最长、缆车最多、设计最科学、设施最先进、雪道变化最多、体验最刺激等多个滑雪第一。

亚布力还是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的永久会址,被誉为“中国的达沃斯”,中国“顶流”企业家曾在此点杖飞驰,留下挑战自我的印记。无论是第一次来滑雪的普通游客还是业余爱好者、专业滑雪发烧友乃至国家级运动员,都可以在亚布力找到适合自己的雪道。

2.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

中国雪乡风景区的雪之奇、之美,被网友称为“雪的故乡”。因贝加尔湖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在此频繁交汇以及山高林密的影响,造就了雪乡“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奇特小气候。近7个多月的雪期,深达2米多的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

3.黑龙江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凤凰山主峰海拔1696.2米,有“龙江第一峰”之誉。凤凰山年积雪期长达7.5个月以上,最深厚度可达2.5米。

穿越凤凰山的天然雪原,整个路途随处可见雾凇、冰挂、雪挂。每到正午时分,部分雾凇融化结冰,透过阳光的照射闪闪发亮。站在高山之巅,极目远眺,白雪共长天一色,群山与旭日同辉,来此皆可感受茫茫雪域的辽阔高远。

4.黑龙江虎峰岭天然生态景区

虎峰岭因雪厚、石奇、景美,被称作“中国第一雪岭”,在冬季整个山岭银装素裹、雪玉冰清,以雪景、石林、雾凇、冰河四大奇景闻名于世。

一段神奇的河流不冻河在这里蜿蜒而过,河水即便在-40℃以下的寒冬也不结冰,其中的水花、冰花、水中雪蘑菇神奇排列,伴着蔼蔼水汽,堪称奇景。

5.横道河子镇

横道河子镇是全国最负盛名的百年俄式风情小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东北虎之乡。

横道河子因中东铁路的修建而兴起,全镇现有俄式建筑256栋,其中国家级保护建筑5处,中东铁路机车库、火车站、木屋群……这些建筑俄式风情浓郁,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历史风貌区,如实记录了中东铁路的百年历史。

6.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镜泊湖是我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总面积90.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0米,以美秀奇迷著称于世。

其中,吊水楼瀑布名扬天下,是中国三大瀑布之一、镜泊八大胜景之首。冬季的吊水楼形成冰瀑奇观,高达20余米、厚达2米的冰瀑。整个冰瀑似冰山耸立,如冰河垂地,剔透晶莹,玉琢银装,高悬在崖壁之上,巧妙地组成了气势磅礴、瑰丽壮观的冰瀑奇观。

冰瀑下的黑龙潭深40米左右,因温泉缘故终年不冻,在冬日里也有机会看到中国“最高瀑布跳水第一人”狄焕然表演悬崖跳水的奇观。

7.牡丹江雪堡

牡丹江雪堡位于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完美融合了浪漫的冰雪艺术,向来自海内外的广大游客全面展示了“中国雪城”——大美牡丹江凇情雪韵的惊艳之美。

自2001年第一届雪堡举办后,雪堡就一直是牡丹江冬季旅游的热门“打卡地”,与冰城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遥相呼应,展现冰与雪的艺术极致。

8.虎头旅游景区

虎头旅游景区除了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景区内还有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珍宝岛湿地、月牙湖等景色优美的自然景观。冬天到了,不妨参与虎林月牙湖冰钓大赛、冬泳等冰雪体育项目,打卡虎头的网红地标“天下第一虎”。

9.双鸭山圣洁摇篮山

圣洁摇篮山是融合极限运动、冰雪运动、餐饮休闲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综合性户外运动特色小镇。

冬天的圣洁摇篮山,滑雪场是重头戏,聘请具有高山滑雪教练资格证的奥地利与荷兰国际合作高级顾问,设立了具有欧标教学标准的滑雪学校。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让每一个人都能安全滑雪、快乐娱雪,切身感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与激情。

10.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旅游度假区

街津口赫哲族旅游度假区位于同江市区东北45公里处,是赫哲族聚居地。

景区建有赫哲民族文化村和钓鱼台两大景点,在这里既能体会浓郁古朴的赫哲风情,又能领略松花江、黑龙江两江汇聚于此的磅礴气势。景区内有钓鱼台、赫哲族博物馆、黑龙江渔类展览馆、得勒乞民俗休闲体验度假区等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还可以欣赏精彩的民俗演出。

11.华夏东极抚远

抚远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淡水渔都”之美誉,以盛产鲟鱼、鳇鱼、大马哈鱼、“三花五罗”等名优特鱼闻名遐迩,是“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

观日出,是抚远的“正确打开方式”。最佳观日地点就是位于我国陆地领土最东端的地标性景观——华夏东极太阳广场。

黑瞎子岛,是中俄界岛,岛上的黑瞎子岛湿地公园、野熊园、东极宝塔等景点,让你畅爽在无垠的冰雪世界,纵情冰雪之间,尽情享受冬天的快乐。

抚远鱼文化博览馆是一个集活体鱼、标本和科普于一体的鱼文化陈列展示馆,展示着黑龙江特有的鱼类种群。其中,一定要去“打卡”有着“淡水鱼之王”“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鲟鳇鱼标本。

图片由黑龙江省文旅厅提供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