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哈尔滨赛区复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举行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网站

2020年12月25日10:46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哈尔滨赛区复赛赛前合影

为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2015年9月25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哈尔滨赛区复赛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举行。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陶福胜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以及沈阳工程学院等多所知名工科学府的50支队伍参加了哈尔滨复赛,争夺全国总决赛的十个晋级名额。

本届大赛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以“探知未来”为核心,自2013年起,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报名参赛队伍由2703支发展为5576支队伍,参赛选手已达两万余名,规模为历届之最。

青年学子聚焦未来新能源利用 创意作品打造新型工业城市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全国性的科普创新主题公益大赛,三年来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号召青年学子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知未来的能源利用、生态环境等问题。东三省作为传统工业城市,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然而随着重工业的发展,东北地区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矿产资源的使用前景也令人堪忧。面对全社会对环境破坏、能源枯竭等问题的日益关注,未来新能源利用也成为了东三省学子们的焦点。

由东北大学“风”队设计的基于液力机械的新型高效专用风力发电传动系统就是以风力发电组为研究对象,紧跟“变速恒频”的时代脚步设计的。它为我国未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让这项新能源技术可以为中国未来的工业提供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沈阳工程学院的智动化团队则从东三省丰富的油田资源入手,创意性的提出了“抽油机直驱高效永磁电动机系统设计”。他们在实地走访并检测了锦州采油厂、曙光采油厂之后,发现他们的创意可以将原有系统效率提高35%以上,为油田机的永磁电动机设计展开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应用价值。

工科学府汇聚科普实验单元 惊艳装置尽显学子风采

大赛今年特意邀请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高云峰老师;北京四中科技主任、“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曾任美国DI创新思维竞赛中国区裁判长李雪梅老师,作为大赛顾问团为科普实验单元打造了全面升级的三大命题——智能交通、风能利用以及安全保护。尤其是在风能利用命题,参赛选手们充分展示了他们作为工科学子的优势,不仅作品装置更加精细,工业设计感也更强。而作为传统优势的安全保护命题今年依然上演了一场激烈的晋级争夺战。尤其是在今年开启无差别竞技模式后,6支高中组队伍从61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与大学生同场竞技。评委专家表示,开启无差别竞技模式可以让选手在比赛中得到更多的自我锻炼,认识对手的同时更认识自己。

除了为未来工业城市发展提出多种新能源利用方案外,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工科学府的学生都报名参加了“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科普实验单元的比赛。

三年拼搏无悔青春 探知未来的舞台就是给有梦想的青年人

在哈尔滨赛区的现场,多张熟悉的面孔是本场复赛的最大亮点。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孙罡已经是第三年参加大赛。孙罡表示,未来是永远充满无限可能的,因此探知未来也不会有止境。“这次拿到的比赛装备上写满了3rd的字样,现场还有游戏,今年确实感受到了大赛的改变和创新,比原来更有意思了。这三年的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同道中人,更是得到了很多专家的建议和鼓励,非常感谢这个比赛,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一直来参与的。”

经过一天激烈的比赛,哈尔滨赛区的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共有10支队伍成功晋级。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普影视中心主任兰军,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馆长张成贵、党委书记德晓龙、副馆长许黎辉为晋级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据了解,十一之后上海、广州、成都三地复赛也将展开比拼,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