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展露科技锋芒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哈尔滨赛区复赛圆满结束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网站

2020年12月25日14:05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32.jpg

2019年4月27至28日,“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哈尔滨赛区复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成功举办。经过初赛选拔,来自黑吉辽三省的50支晋级队伍共200余人参加了比赛,争夺代表哈尔滨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5支晋级名额。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3.jpg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捐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全国共设15个赛区,哈尔滨赛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由黑龙江省科技馆承办。

黑龙江省科技馆馆长张成贵在开幕式上致辞。吉林省科技馆馆长郝鹤、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马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嘉宾以及哈尔滨赛区专家评委出席了开幕式。黑龙江省科技馆副馆长许黎辉宣读比赛纪律、评审标准。

大赛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紧紧围绕“智能、环保、教育”三大主题,延续往届“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的划分,设置了智能控制、生物环境、风能利用三项命题比赛。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314.jpg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318.jpg

比赛伊始,选手们迅速地进入到比赛状态。创意作品单元的智能控制命题大学组比赛中,10支理工科大学生团队依次走上舞台,从设计创意、实用性等角度多方面展示他们的作品。他们的科技创新焦点着眼于农业种植、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医疗、信息技术安全等领域,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进行创意设计,充分展现了理工科学子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实力,赢得了评委们的阵阵掌声。中学组紧随其后,同样迸发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彩创意。来自辽宁省的7支高中学生队伍,凭借着优秀的作品创意和团队协作能力,凸显出他们的创新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44.jpg

今年新增的生物环境命题比赛旨在帮助学生发现生命科学的乐趣,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赛场上选手们用专门的细菌在培养基上进行细菌画艺术创作,大家用微小的细菌描绘着心中宏大的梦想,以有形的画作,表达出他们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411.jpg

风能利用赛区中,10支参赛队伍现场制作风能装置。简单的装置在逆风条件下快速向前行驶,需要学生们充分掌握运用机械结构设计和流体力学的知识。在测速环节比拼尤为激烈。选手们精心创作的风能装置吸引了媒体和观众们的注意,随着倒计时器蜂鸣声逐渐尖锐,逆风而动的小车飞驰向前,行驶速度不断被刷新,得到了评委由衷的赞赏。这一命题的整体参赛成绩较往年相比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428211055.jpg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413.jpg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414.jpg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42.jpg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4541.jpg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大赛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科普实验单元与创意作品单元共有5支队伍获得大赛一等奖并成功晋级总决赛,他们将代表哈尔滨赛区与全国其他14个分赛区的晋级选手共赴于5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争夺本届赛事的最高荣誉。

辽宁科学技术馆、吉林省科技馆、黑龙江省科技馆领导、大赛评委为晋级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

本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选手们在比赛中相互切磋、交流学习,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科技创新作品,展示了广大青年的创新精神和聪明才智。通过比赛,激励、带动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活动,鼓舞青年学生投身科普创作和科技创新,着力培养了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促进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