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竞技迸发科技创意 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哈尔滨赛区复赛圆满落幕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网站

2020年12月25日14:18  
 

微信图片_2017112614365.jpg

  2017年11月26日,“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哈尔滨赛区复赛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成功举办。哈尔滨赛区黑、吉、辽三省的 150名中学生、大学生组成的50支队伍,在116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复赛的科普实验单元、创意作品单元中展开激烈角逐,展示了当代青年学子的实验动手及科技创新能力。

微信图片_20171202112009.jpg

  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公益合作组织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大赛全在全国共设15个分赛区,哈尔滨分赛区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承办。

微信图片_20171202112049.jpg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馆长张成贵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赛不断创新突破,馆校合作推进赛事的常态化开展

  大赛自2013年开始在中国落地,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大中院校及青少年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赛事和优质的中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平台。2017年大赛力求创新与突破,比赛内容较往年有所调整,分为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科普实验单元风能利用和火星探索命题充分发挥科技馆教育的特色,加强了馆校合作。在初赛中科技馆把赛事送进校园课堂,进行赛事推广,开展教育活动,为学生们带来了沉浸式的科技教育模式,促进了大赛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微信图片_20171202112040.jpg

  着眼利用科技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青年学子社会责任感

blob.png

  大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应用,推动大赛优秀的创意作品能够实际应用。创意作品单元的未来出行命题中,组委会组织学生实地考察桥梁的情况,学生们结合当地特色和自己的创意,选定桥梁进行创意设计。这一环节凸显了黑、吉、辽工科学子优势,晋级复赛未来出行命题大学组的前三名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包揽。其中“军工3.0”为代表的参赛队传承了哈尔滨赛区历届大赛的创新精神,设计的桥梁科学知识与设计创意并重,同时也能满足当地居民对桥梁的实际诉求,在现场阐述时也有着良好的表现。同样其他队伍的桥梁设计各具特色,充分结合了当地的地质和出行的实际需求,完备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有着较强的实用性和可行性,为作品的落地应用提供了依据。

微信图片_20171202112044.jpg

  未来教育迸发科技创意,激起学子创新创造热潮

微信图片_20171202112313.jpg

blob.png

  今年大赛的创意作品单元未来教育命题考察参赛者对科技文化创意展品和科技馆展品的设计。哈尔滨赛区的未来教育命题现场,参赛队集中智慧,放眼未来,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农业科技运用等方面上进行了创意设计和发明。作品更侧重于实际应用,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选手们轮流上台展示创意和展品设计,展现出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实力,让在场专家评委由衷地赞赏。来自长春理工大学的“新温度团队”设计的“全方位自动运输车”,适应于物流和家庭运输,使物品运输和提取更加自动化、智能化,颇具实用价值和市场应用前景。来自吉林大学“坦克部队”的作品设计了一种“智能小车”,应用于空间全景测绘,危险区域、超净间的工作区。用激光雷达进行房屋测绘定点定位,是一种带数据的图像,更具有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

  在经过了一天的激烈比拼之后,科普实验单元与创意作品单元各命题共有5支队伍成功晋级总决赛。黑、吉、辽三省科技馆领导为晋级总决赛的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5支参赛队伍将代表哈尔滨赛区,与全国其他14个赛区的晋级选手参加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及颁奖盛典。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