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人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

2020年12月26日09: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6日电 (苏靖刚)来自哈尔滨市医保局的消息,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哈尔滨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延长期,缴费延长期参保缴费的,待遇期自缴费次月起至2021年12月31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为市域内除城镇职工医保应参保人员以外所有城乡居民。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延长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10元。

居民办理参保登记的方式

1、窗口办理方式:成人居民、未入学入园儿童和毕业后两年待业期内的大学生就近在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中心、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劳动保障工作站、村委员会办理参保登记。

2、线上办理方式:关注“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医保查询—居民医保参保查询—城乡居民参保”,继续按步骤操作完成参保登记;关注“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点击“荟生活—医保专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继续按步骤操作完成参保登记;登录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bj.hlj.gov.cn/),点击“网上服务—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注册、登录后,继续按步骤操作完成参保登记。

居民缴纳医保费方式

1.已参保无签约账户的居民(含未入学入园儿童),可通过扫描下方“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点击哈尔滨医保—居民医保参保查询—城乡居民缴费,继续按步骤操作进行掌上缴费。

也可通过扫描下方“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荟生活”医保专区进行掌上缴费。

2.大学生和学生儿童参保缴费,可通过扫描下方“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二维码,在“微保险”学生保险板块办理,也可由所在学校或幼儿园统一组织办理。

3.其他缴费方式:

一是居民参保(续保)后,持经办社区出具的相关单据到哈尔滨银行建立医保签约账户,将医保费及时足额存入签约账户待扣缴即可。

二是居民持街道社区打印的现金欠缴单,到哈尔滨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缴纳现金。

三是居民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市、区医保经办机构或就近经办社区、医院设置的自助一体机打印缴费凭证后,持缴费凭证到哈尔滨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缴纳现金。

哈尔滨市医保局提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会适时调整,敬请关注。为保障您的权益,您可通过基层代办点、“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0451-12333,随时了解居民医保政策,按规定办理参保、续保和缴费。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