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借助新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8日10:41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以搭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和丰富“网格化”管理内涵为抓手,深化“党建引领、三网融合”基层治理新机制内涵,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实施“网格化”管理 实现精准为民服务

龙江县在全县建成一张网,建立县、乡(镇)、村(中心社区、农牧场)、自然屯(社区)、党员责任区(小区、楼栋)五级网格治理体系,共划分为2298个网格,并将临近的街路和耕地等一并划入网格,实现网格管人、管事、管物。各村(社区)公开选拔178名“五大员”,负责统筹村(社区)网格工作,选用2298名素质高、能力强、会电脑、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员担任网格长。通过网格划分,摸透“家底”、摸清实情,及时了解网格内实际问题,实现了为民服务的精准性。

借助“吹哨报到”机制 实现高效为民服务

龙江县确定接哨员532人,通过网格长吹哨、“接哨员”接哨,调动党员干部、部门资源和治理能力下沉到网格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7月3日7点30分,山泉镇官窑村一名村民向网格长反映朱某家房后大杨树枝头和旁边高压线相连,下雨天有导电的潜在危险,网格长立即向村网格服务站吹响需求哨,3分钟后村“五大员”向镇服务中心吹响需求哨,7点40分镇里向镇电业所吹响了命令哨,镇电业所由于没有大型抢修机车,立即向县电业局请求支援,8点50分,龙江县电业抢险专业队立即赶赴现场,将树冠剪掉,消除了安全隐患。由于运用“吹哨报到”机制,1个多小时问题就得以解决,实现了为民服务的高效性。截至12月20日,全县累计接哨25364个,已办结25339个,办结率99.9%,解决群众实际需求106209件。

拓展治理“新路径” 实现优质为民服务

乡村善治出新招,“道德银行”来助力。龙江县以培育文明乡风和倡导道德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径,推广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的家庭道德积分奖励机制,实现村屯环境的自我治理。近日,随着“道德银行”积分换购活动的推广,不少村民自觉主动地参入到其中,用自己的小举动攒积分换日常生活用品,也换回干净整洁的村屯环境。

打造物业品牌,助力社区治理。龙江镇龙城世家社区与物业联合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在小区内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党员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义务理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贴心服务。

几年来,龙江县通过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延伸基层治理触角,调动社会力量共治共建,实现了优质为民服务。(王宏 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