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获“2020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三项大奖

2020年12月28日18: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8日电 (袁成亮)近日,在“2020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哈尔滨银行凭借以小额信贷战略为核心的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成效和抗击疫情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务实之举,获颁“2020全球商业媒体推荐——十佳普惠金融创新机构、十佳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及“2020中国金融业抗疫特别贡献奖”三项大奖。

多年来,哈尔滨银行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开辟覆盖城乡两个市场的小额信贷金融服务体系,为众多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农村贫困人口等群体,创造性地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服务小微、聚焦“三农”、助力脱贫攻坚的普惠性服务格局不断完善,普惠金融产品创新成果日渐丰实,以“个人经营贷”和“农闪贷”为代表的两款小额信贷标杆产品本次荣获“十佳普惠金融创新产品”殊荣。

据了解,“个人经营贷”是哈尔滨银行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推出的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特色贷款产品,提供抵押增信、差异化抵押、顺位抵押等多样贷款方式及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线上申请渠道,通过内评模型、规则及策略的充分应用,结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风险防控手段,在大幅提高审批时效的同时强化风险识别效果,实现业务审批高效运行,具有贷款方式多样、线上随借随还、还款方式灵活、业务流程便捷等特点,能够有效疏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受到市场广泛好评。

“农闪贷”是哈尔滨银行面向广大农民打造的全线上智能贷款产品,可实现最快“分秒级”获贷、“一站式”服务的惠农体验,是应用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农业与智慧农业发展的有效创新。产品服务区域全面覆盖“农垦+农村”地区,服务客群涵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种养客群+传统农户客群”等全范围涉农主体,可实现“线上自主申请、线上征信授权、线上模型审批、线上合同签约、线上提款还款”等全程线上化操作,充分满足了涉农主体额度大、期限长的融资需求,有效缓解了其抵押不足、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便捷性与灵活度,截至目前已实现全线上投放近1600笔、金额突破3亿元。

2020年,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号召,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项金融扶持政策,助力民营与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分类施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满足疫情之下的客户融资需求,加大对民生、基建、制造业企业投放力度。该行积极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和黑龙江省“稳企稳岗”等系列政策措施执行落地,推出“小微抗疫贷”“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专属融资产品,本年累计投放支小再贷款37.43亿元、为小微客户节约成本超8000万元,截至2020年11月末,累计投放稳企稳岗贷款近1230笔、金额近149亿元;成功发行黑龙江省首笔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产业发展;建立惠农目标客户白名单机制,实施批量精准授信,打造在线、线下双轮驱动的科技惠农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在分支机构所在地组建了33家“惠农大户俱乐部”,构建“惠农贷款+农机具租赁+农户专属财富管理+农技培训互动”的综合惠农服务网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该行还向黑龙江省4家重点防疫医院捐款500万元,深入推进以金融扶贫机制体制建设为主体,金融资源优先配置、金融服务精准配套为两翼,总行定点驻村扶贫、分支行一对一帮扶、村镇银行向下延伸服务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三支撑”金融扶贫模式,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品牌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未来,哈尔滨银行将坚持小额信贷战略不动摇,坚持服务民生与实体经济不动摇,向着加大力度、延伸广度、拓展深度的方向,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主动引领创新服务潮流,努力构建数字化普惠金融新生态。

图片由哈尔滨银行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