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厅扎紧三条防线 确保校园餐饮安全

2020年12月29日18: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袁成亮 摄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9日电 (袁成亮)12月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介绍有关情况。在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泉就如何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介绍。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泉。袁成亮 摄

冯伟泉表示,学校餐饮安全是一件大事,涉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涉及到千家万户,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黑龙江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1345所,近500万师生员工。黑龙江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工作,2020年配合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黑龙江省公安厅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督导检查5次,通过扎紧三条防线,确保校园餐饮安全。

打牢严实的组织防线,强化体系管理,强化制度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度负责,失责问责。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把各项安全环节落实、落细、落到位,尤其是2021年元旦春节临近,坚持校园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统筹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检查力度,各级各类学校“两节”前对食堂和餐厅开展一次风险排查,重点对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餐具消毒、饮用水、环境卫生等内容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立即整改,避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

营造严密的师生个人防护防线。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向学生传授食品安全常识,引导低年级的学生讲究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养成餐前洗手的良好习惯;教会高年级学生注意观察食品的保质期,不吃过期或腐烂变质的食物,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建立部门联动食品安全防线。教育、卫健、市场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指导到位、监督到位、管理到位,发现问题立即纠正,主动研判校园食品安全形势,大力开展校园周边餐饮环境治理,确保校园教育教学秩序正常,为学生提供安全的餐饮保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