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县检察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9日10:06  
 

近日,泰来县人民法院对泰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华(化名)涉嫌敲诈勒索罪一案作出了有罪判决。王华自2019年4月开始对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以粮食掺假等不法理由相要挟,向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李立(化名)的弟弟敲诈勒索了45万元,此案线索被泰来县人民检察院立案监督后,公安机关正式立案。

今年8月,泰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军带领该院刑事检察、控告申诉、民事行政检察干警前往多家民营企业走访,深入了解非公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涉黑涉恶及法律监督线索,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非公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走访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时,企业法定代表人李立被副检察长张军的真诚话语所感动,打消顾虑,放下思想包袱,说出了压在心底已久的话,反映了企业被敲诈勒索的线索。了解到这一线索后,泰来县检察院高度重视,交由该院控申部门对反映的线索进行审查后转到了刑事检察部门办理,当即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

泰来县检察院为了使走访企业不流于形式,本着真心听诉求、办实事、为民利、解民忧的工作态度,深入该企业跟踪此案的办案进展和办案实效。12月24日,院领导带领民事行政检察干警到该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进行回访时,李立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保障我们企业正常经营运行。”

泰来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心全意服务和保障非公企业经济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做好做实检察工作,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的落实。通过打击刑事犯罪,有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对非公企业的涉法诉求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张颖卓)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