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林业和草原局扎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2月29日12:18  
 

拜泉县林业和草原局作为野生动物的保护部门,充分认识到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性,一年来,拜泉县林业和草原局严格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捕猎盗猎销售野生动物行为,改善了拜泉县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

一、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

利用“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拜泉县林草局制作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电视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播放一周;在全县主要街道、公共场所、林场悬挂野生动物保护横幅60多条;出动宣传车52台次,在大街小巷,集市村屯广泛宣传“不食野生动物,树立饮食新观念”和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通过宣传,提高了全县广大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二、全力拯救病残受伤的野生动物和鸟类

凡是发现病残、受伤等野生动物和鸟类,拜泉县林业和草原局都全力救护,对正常的动物和鸟类,选择合适的生境进行放生,对受伤的或病弱的救送至齐齐哈尔市龙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2020年,拜泉县林草局救治的野生动物和鸟类有:梅花鹿、狐狸、獾子、野鸡、黑骨顶鸡、十二红、猫头鹰、雪鸮、鵟、大雁、苍鹭等。

三、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活动

春秋两季,拜泉县林草局联合县公安局、各乡镇派出所、工商局等部门,在城镇和乡村农贸市场,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对全县的农贸大市场、林场、养殖经营场所等进行了3次突击检查,对在林地、草原违法粘鸟、违法狩猎(下药、放铁夹子,下钢丝套,吊套等)违法行为进行多次检查和处理,对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了严厉打击。

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拜泉县林业和草原局作为野生动物的主管部门,将不遗余力,一如既往地开展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坚决打击销售违禁野生动物的现象,全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让拜泉的生态环境更美成为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