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兴安岭野生动物种群恢复性增长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2月29日12:29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恢复性增长。据统计,林区共有野生动物320种,其中兽类6目16科56种、鸟类16目40科250种(亚种)、两栖爬行类4目14种。

“十三五”以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每年春季、秋冬季均组织开展集中行动,保持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

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巡护检查,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严查过往车辆是否存在携带捕猎工具、运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结合森林防火“三清”,深入管护区、候鸟繁殖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林缘和农林交汇处巡护值守,清除非法入山人员,从源头严防、严打、严治盗猎野生动物现象。

自然资源、动物保护、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等部门协调配合,深入辖区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十三五”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8497人次、车辆12321台次,检查经营场所1897户次,清理非法入山人员44人次,收缴粘网、猎套、猎夹等狩猎工具1434只(件),捣毁地窨子1个,收缴野生动物及制品24只,放飞活鸟、林蛙等1703只。

随着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范围不断扩大,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注重生态廊道建设,构筑大兴安岭寒温带生态保护群。重点依托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注重与现有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的关联与协调,新建国家湿地公园1处、自然保护区2处,构建生态廊道,促进生态系统生物间基因的交流与交换,使重要栖息地野生动物保护率超过95%。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共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区31处,总面积2115758.9公顷,占施业区总面积的26.51%。已建湿地公园10个,受保护自然湿地面积71.39万公顷。截至目前,通过野外监测发现新分布鸟类丑鸭、东方白鹳、红脚隼、灰头麦鸡、普通鸬鹚、紫翅椋鸟、纵纹腹小鸮等物种23种。

在物种、湿地保护红线的划定和实施中,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将维护物种迁徙、促进生物间基因交流交换的水平生态过程和保障水源涵养、湿地功能保护恢复的垂直生态过程有机结合。

“十三五”以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有序开展资源本底调查,科学组织野生物种救护,持续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林区共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19处、监测区83个、监测点333处,基本涵盖了候鸟集中停歇、繁殖及取食地,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的监测网络。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