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嘴松鸡再现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2月29日12:32  
 

近日,大兴安岭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开展冬季巡护时,意外拍摄到难得一见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嘴松鸡,填补了几年来黑嘴松鸡的记录空白。此次监测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了多种大型野生动物的脚印,如:驼鹿、棕熊等。

南瓮河保护区地处泰加林南缘是东北最大的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这里孕育了嫩江源的众多的生物物种,多处能见到黑嘴松鸡活动踪迹,却极难留下影像资料。

此次黑嘴松鸡实体的发现,对南瓮河自然保护区的整体生态状况判断具有实际的参考作用。虽然这里的生态环境适合黑嘴松鸡的生存繁衍,但其在保护内的种群数量有多少、分布细节以及求偶场的位置,都值得进一步的探索。

下一步,保护区将收集更为科学的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数据,完善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及评价报告,为生态建设提供发展决策依据。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