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产业项目建设暨开放招商工作表彰奖励大会召开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30日10:35  
 

12月28日上午,克山县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暨开放招商工作表彰奖励大会。本次表彰大会设置奖励金额比2019年增长173%,标志着在落地项目的数量和金额上有了突破式增长。

克山县各乡镇党委书记、主管副乡(镇)长、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中省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规上企业、限上企业、重点合作社法人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克山县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汇报片》。副县长王卓民作《克山县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报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晶哲宣读了《2020年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排名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春波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的决定》。

会上表彰了招商引资、推进项目服务企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产业发展骨干企业、招商引资优秀社会引荐人。

克山县委书记刘国文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和开放招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会上总结了克山县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并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动员全县上下强化共识、聚焦发力,坚决打好打赢“谋划之冬、招商之冬、准备之冬”攻坚战,实现产业项目新突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克山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实现健康快速发展。预计全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83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产业项目投资额占比73.1%,产业项目投资增长对GDP贡献率为296.3%,拉动GDP提升24.9个百分点。从数量上看,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29个,签约总额344.74亿元,是前四年总和的11倍,预计到位省外资金20亿元,同比增长406%,增幅位列全省前列;从质量上看,4月18日和6月24日分别举行亿元以上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共集中签约项目8个、集中开工项目6个。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管县领导和包保部门专班推进,挂图作战、倾心服务、系统发力。全年推进5000万元以上主导(重点)产业项目16个,云鹰马铃薯、牧原生猪养殖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以及嘉汇鲜食玉米、万润生猪屠宰等8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同比增长267%。

刘国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列举了从统计结果看,部分承担线索谋划任务的单位没有提供线索;从招商线索上看,有效线索不足,主导产业、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的项目依然不多;从园区建设上看,平台和载体作用发挥不充分,要求全县上下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彻底加以解决。

刘国文强调,要主动作为,全力抓好招商引资。2020年,克山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亮点频出、指标总体排名靠前,可谓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主要因素是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落地项目多、投资体量大,拉动经济得以快速增长。2021年,要继续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集中精力、持续发力,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国文强调,要集中精力,打造新型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扭转全县工业经济薄弱的不利局面。建好园区,提升承载能力。抓好经开区规模建设,合理利用土地,完善基础建设,规范管理机制,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

刘国文强调,要强化服务,抓好要素保障。已签约项目和存量项目要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利用“承诺即开工”政策,实施模拟审批模式,落实土地、基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开春即开工。(冯乐行 王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