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农业企业发展 浇灌致富的“金种子”

2020年12月31日19: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1日电 初冬时节,走进“黎明香谷”位于绥化肇东市黎明镇民主村的千亩谷物种植基地,生产车间里,几位村民站在机械化流水线上正忙着打箱包装。“今年的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是个好年景。”村民王永的笑容里透着丰收后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民主村地处绥化市西南部,这里的寒地黑土是中国最肥沃的土壤之一,其土壤肥力、理化性质和土质结构居于各类土壤之首。然而,这片肥沃土地的“变现”之路却走了很多年。“当年是小农经营,卖的都是‘原粮’,没有筛选、没有分级,卖不上价钱。”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黑龙江黎明香谷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葛立江连连摇头。

伴随着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边缘化等主体虚化问题突显,粗放的“散户”生产经营无法让农民走上致富路、更无法让农业走上现代化,优质的土地资源发挥不出应有的优势。2009年,葛立江与10多个村民联合发起成立俐江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葛立江憋足了劲想闯出一条新路。

从自耕自种到连片承包,到发起肇东市俐江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再到成立绿色农业公司产业化经营,一项项政策利好支持葛立江笃定前行。在国家政策扶持和新型农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双重支持下,一大批农业生产经营者实现了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多品种开发和多渠道销售,产业链在延长,附加值在提升。如今,葛立江的合作社已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评选为星级示范社。

2012年起,绥化市政府以协会名义发起“五谷杂粮”下江南系列活动,放大“寒地黑土”的资源优势,整合壮大产业集群。多年后,“寒地黑土”品牌市值已达数百亿元,成为了当地农产品的“风向标”。2015年,葛立江注册成立了绿色农业公司,做起农产品专业化经营。“过去只顾埋头种地上规模,后来我们抬头看市场要质量。现在,我们的有机小米采用有机肥料、生物除虫、人工除草,全流程没有一滴农药,产成品要经过132道农残检验,还能全程质量溯源。这五年,我们陆续拿到天津农博会、黑龙江农博会的奖项,还拿过消费者放心食品奖。”

2018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智慧乡村平台项下的“裕农快贷”,为农户、为垦区、为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提供资金便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又以“双稳基金”贷款投放作为切入点,以独有的方案举措,不断惠泽黑土地上的农业企业。

多元的产品在加速渗透,广阔的市场在加速覆盖,服务的触角在加速延伸。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逐步打破农村市场的固化藩篱,做真的“普”、让真的“利”,在努力实现效率同业最高、利率同业最低、配套同业最佳、服务同业最优的过程中,不断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和社会责任平衡点,让金融“活水”实打实的浇灌农业农村的致富“种子”。(焦洋、常显瑞、姜子夜)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