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量身定做“金九条”招贤引才

2021年01月04日08: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兴安岭量身定做“金九条”招贤引才

2020年年终岁尾,大兴安岭引才工作传捷报:签订框架协议8个,具体合作协议18个,累计4320人参加招聘,与高校应届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213个、意向性登记1669人次……

从2020年12月初开始,由地委书记李大义、行署专员张宝伟等领导分别带队的4个引才工作组,各县(市、区)和地区卫健委8支引才小分队,深入牡丹江医学院、东北石油大学等10所高校举办人才政策主旨宣讲,与目标高校领导座谈,开展地校合作签约,引才数量和层次均创历史新高。

大兴安岭地处偏远,缺乏人才竞争优势,林区缺人、缺人才、缺智力支撑的问题日益突出。为破解“三缺”问题,地委、行署实施了“年轻干部工程”,出台了“兴安英才”行动计划,制定了12个配套办法,建立了独具林区特色的“1+N”人才政策包。针对重点领域特别急需紧缺人才,大兴安岭量身定做了“金九条”政策红包:

待遇补贴红包——对特别急需紧缺人才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前5年每年给予10万元人才补助;

编制周转红包——实行地编县用、县编乡用、乡编村用以及地编企用;

家属安置红包——对人才配偶、婚恋对象给予随迁安置政策,体制内有工作的,对口安置、身份不变,体制外的优先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本地生源红包——建立优秀学子档案,一对一发布人才需求,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导师服务红包——实行人才导师制和首席服务员制,选派人品好、能力强、有精力的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一对一帮助解决工作、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还有住房保障、调任交流、绿色通道、岗位成长等政策红包。

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筑巢引凤的人才服务平台,强烈释放着引才、惜才、留才的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全区就引进各类人才1000多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5人。

借助“黑龙江人才周”活动,大兴安岭启动了“振兴兴安·邀你同行”大兴安岭人才周活动,有针对性划定引才路线,锁定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牡丹江医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佳木斯大学、东北石油大学10所目标高校,计划招聘覆盖全区事业单位、林业集团公司、科技型民营企业等共计266个单位、447个岗位。

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大兴安岭还以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为单位,充分下放选择权和用人自主权。招聘对象从2021年应届毕业生延伸到2019~2020年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招聘范围从10所目标高校辐射到省内及省外其他高校,并采取现场面试、微信面谈、直接签约等超常规举措,全面畅通引才渠道。(闫捍江 记者 刘大泳)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