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探索年轻干部下沉社区、融入网格新模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04日11:1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在依托“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新途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年轻干部下沉社区、融入网格新模式。

科学谋划“一盘棋” 精心编织“一张网”

龙沙区紧密结合城市中心楼宇、居民、商户资源聚集的实际,统筹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按照每300户或10栋左右多层楼房设置1个网格(高层结合实际),每100户左右设置1个楼栋党小组的标准,取消社区党委原下属支部,全部由网格党组织代替,精准划分362个网格党组织、942个楼栋党小组,解决了过去网格片区不统一、管理混乱的局面。

配齐配强“一班人” 工作推进“一把尺”

龙沙区坚持上下联动,切实发挥网格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的作用,积极将有能力、热心、有意愿为群众服务的党员吸纳进小区“三长”队伍。同时,区委组织部以各街道为单位组建年轻后备干部街道临时党支部7个,统筹全区400余名年轻干部,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按照居住地、单位“6联1”包保街道社区、工作单位所在地等情况,将年轻干部全部划分进网格,担任骨干网格员,全面参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小区党建工作,为街道社区注入了新鲜活力,有力破解了小区、网格无人可用、无才可选的难题。

问题诉求“一键传” 互帮互联“一条心”

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紧密结合现代技术的发展需求,对原有“e网通”平台进行升级,广大居民发现问题,只需将照片上传至公众号即可。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对“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工作的宣传,400余名年轻干部与网格长共同完成短视频的制作发布工作。

服务群众“一站式” 居民反响“一片好”

升级后的“e网通”平台,汇集了物业管理、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16类问题,明确了生态、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职责,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亮红灯”机制,做到问题快速受理、第一时间反馈,在全区年轻干部和广大网格党支部书记的努力下,2020年,已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8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刘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