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开展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宣传工作 动员全民积极主动参与

2021年01月05日16: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5日电 (焦洋)为进一步做好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黑龙江省普查办大力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创立工作信息专栏、拍摄宣传片和播报公益提示、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知晓率和配合度,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配合”的浓厚氛围。

2020年12月初,由黑龙江省普查办主办的“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信息专栏”正式上线,作为发布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信息的官方平台,根据普查需求,围绕工作实际,设置“普查要闻”“地市动态”“普查宣传”与“资料专区”等专题栏目,全面展现普查工作动态,推进经验分享学习;同时将持续更新国家普查工作新闻资讯,发布普查工作相关文件解读,及时宣传报道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传递各市、县级风险普查工作动态,传播普查知识。

2020年12月中旬,黑龙江省普查办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宣传工作统一部署、同步宣传的原则和相关要求,结合各地需求组织印制了3万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手册》。截至目前,近2万册宣传手册已发放到37个省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3个市(地)、131个县(市、区)、931个乡(镇)和529个街道办事处。

近日,为进一步强化各行业风险普查责任感,动员全民积极主动参与,黑龙江省普查办通过各级媒体扩大风险普查相关知识覆盖面,邀请黑龙江省安全宣传“五进”形象大使、知名主持人拍摄制作风险普查公益宣传片,面向社会大众广泛深入、形象生动地围绕风险普查工作实际、准确把握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讲述方式,简洁、鲜活、温和的表现形式,引导社会大众深刻了解普查目的、普查对象、普查意义等重要信息,并通过省内各级电视台、电台、户外大屏、网络视频等渠道进行播放,增强了普查宣传的影响力,有效提升公众认知度和社会认可度,为风险普查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