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减少聚会聚餐 室内要通风

2021年01月05日18: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5日电 (杨雪楠)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黑龙江省冬季天气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伴随着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增多,疫情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5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温馨提示。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提示:请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抵返黑龙江省后要主动向目的地相关部门或社区报告,及时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活动;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乘坐铁路、航空、公路客运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部卫生。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必要的体温检测、查验“龙江健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工作;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公共场所、居家环境要常通风、定期消毒。购买冷链食品尽量避免手直接接触,接收境外快递、信函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及洗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冬季节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省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正值冬季,开窗通风要注意保暖,不要对着窗口直吹,避免受凉。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