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实现腹腔镜下肝脏切除手术“大满贯”

2021年01月05日19: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5日电 日前,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带领团队,通过ICG荧光导航系统完成了腹腔镜下肝中叶5、7、8段的微创切除手术,成功将直径六厘米的肿瘤精准切除,既实现了残肝体积的极限保留,又确保肿瘤完整根治性切除。此手术的完成代表着哈医大二院实现了腹腔镜下所有肝段、肝叶手术切除的“大满贯”。

近年来,腹腔镜手术因为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受到了广大患者的青睐,但腹腔镜肝脏切除手术仍然是目前外科微创手术中的难点,尤其是肝中叶肿瘤涉及两个肝脏断面,保留6段的肝脏5、7、8段行腹腔镜肝切除手术难度很高,术前对6段肝脏静脉回流的预判和术中精准判断要求极高,国内仅有少数大的肝胆中心有能力开展。

今年46岁的刘先生有乙肝病史,饮酒近30年,在一个月前的体检中,发现他的肝部有一个肿瘤,而且位置正好长在了肝脏的中间,侵及肝右静脉主干,手术难度很大。刘先生在寻医问诊了很多家医院后,选择来到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接受治疗。

邰升教授(右1)与王志东教授(左1)、王浩副教授共同为患者进行腹腔镜下扩大肝中叶肿瘤切除手术。

据邰升教授介绍,肝中叶的肿瘤切除手术变化多、难度大,由于离断肝脏涉及两个断面,操作复杂、风险高,术后并发症多,被认为是肝脏手术的“高危区”,而在腹腔镜下完成此手术更是难上加难。肝中叶位于肝脏的中央,毗邻第一肝门及第二肝门,解剖结构极为复杂,肿瘤常常紧贴甚至压迫肝门区Glisson鞘,容易损伤门静脉、胆管、肝静脉、肝动脉等重要管道结构;而且肿瘤位于左右肝交界处,具有丰富的血管交通支,腹腔镜术中一旦出血难以控制;还有一个难点是两侧均有肝脏创面,腹腔镜下切肝断面难以准确把握,既得保证肿瘤切缘干净又得确保不可损伤重要管道结构,还要保证术后剩余肝脏可以维持患者正常生活,对术者的操作水平要求很高。而保留6段的肝切除要求术前对肝右静脉的回流区域做精准判断,同时对右后下静脉的回流术中做准确判断,成功保留6段而切除肝右静脉要求术者术前、术中对6段回流做出准确判断,才能确保手术的成功和患者的顺利康复。

讨论手术方案。

为了术中更加精准切除肿瘤,在术前三天,邰升为患者进行了吲哚箐绿(ICG)荧光染色。据了解,ICG是临床诊断中常用的一种体内应用染料,在肝脏肿瘤诊断过程中会用来评估肝脏储备功能,对身体没有伤害。在正常肝组织中,ICG可迅速被肝细胞摄取,会经胆道系统的排泄,当存在肝脏肿瘤或肝硬化结节时,ICG靶向滞留在病变组织中,并在激发光的照射下显示荧光,由此可以精准定位肿瘤大小位置,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保证切除的彻底性。

邰升带领团队在术前经过缜密的评估,决定为刘先生进行腹腔镜下扩大肝中叶肿瘤切除。术中,邰升谨慎处理肝内每一条血管和胆管,整个过程基本做到很少出血,在荧光导航下,明确了肿瘤位置,精准完整地将直径六厘米的肿瘤成功切除。术后不到24小时,刘先生就可以下地活动,恢复流食。

据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主任崔云甫介绍,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一直致力于肝胆胰肿瘤的微创技术的创新发展。截至目前,科室已经通过腹腔镜完成左半肝、右半肝、尾状叶、左外叶、中肝、右后叶等切除手术,以及右肝7/8段、中肝叶等复杂肝肿瘤手术,本例5、7、8段扩大肝中叶切除实现了所有肝段、肝叶的肿瘤手术,累计腹腔镜肝切除手术量达几百例,均获得良好的效果。

此外,医院引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来,科室已经开展数十例机器人辅助肝切除手术,为常态化开展精准的肝脏肿瘤切除的微创治疗开辟了新的方法,造福了更多患者。

专家提醒,得过乙肝、有肝硬化、家族中有肝癌患者、嗜酒如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护肝要做到不吸烟、少喝酒,最好不喝酒,均衡饮食,坚持锻炼,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焦洋、李华虹、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