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十项举措”确保消防安全和队伍稳定

2021年01月07日10: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7日电 (焦洋)2020年,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在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和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五个不动摇”,聚焦“转保争”总目标和“五大体系”战略布局,立足新定位、焕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确保了消防安全和队伍形势高度稳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两个至上”,队伍能谋善战全面打赢致胜。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跟进护航500余家涉及疫情的场所消防安全,慰问指战员家属100余人,捐赠床铺350张、防疫款项5万余元,《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消防救援局简报先后刊发支队抗击疫情先进事迹,绥芬河大队、牡丹江市支队薛永红分别被评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抗击三次台风中,成功营救遇险群众300余人,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万余名,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百姓的好评。

全面夯实基础,基建大干快上积蓄发展动能。该支队争取5200余万元资金,启动3站1馆6处小型站建设任务,在5A级景区镜泊湖、雪乡建成两处小型消防站,多点力量布防形成格局。此外,投入1000余万元全面升级6支专业队伍,投入600余万元新购3辆战勤保障消防车和1300余件(套)器材装备,投入400余万元升级改造12个通信室、视频会议室硬件设施。新增取水码头2个、消防水鹤10个、墙壁式消防取水口22个、市政消火栓60个,消防安全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推进党政融合,发挥组织功能汇聚发展合力。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推进党政业务深度融合方面,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机关党委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全面填补现行制度空白,有效将党的领导延伸到了日常工作第一线和队伍管理最前沿。此外,组织拍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示范片》,规范指导11个基层大队党委、31个基层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铸牢忠诚信仰,教育实践并重夯实思想根基。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抓好“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和“强党性、明规矩”专题教育,严格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大纲》,为全市队伍配发《民法典》等书籍500余册,自主创办《蓝途》刊物,创新“三个半小时”听学模式,有力增强了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紧跟形势任务组织开展“共战疫、不孤读”经典朗读,“学训词、唱红歌、铸忠诚”线上比赛,“四初心、四牢记”主题党日等7大类实践辅助活动,不断汇聚担当敬业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突出风险防控,创新监管模式坚持靶向治理。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推行“1+3+N”社会单位、“1+6+N”行业部门、“1+9+N”农村消防工作法,创新“口袋经理”消防安全监管模式,推出“消防安全隐患随手拍”小程序,设立消防安全“深度提醒”装置,打造消防宣传“井盖文化”阵地。

与交警部门建立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制定17类场所管理指导意见,组织召开4类场所现场会,全面实现消防安全标准化、标识化管理。全市农村“无火日”达244天,“无火村”达701个,村屯创无火率79.03%的历史新高,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打造人才工程,公正选人用人活化队伍活力。按照“大队级正职指导员+大队级副职站长”模式搭配,着力优化班子队伍结构,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按照“机关干部基层任用、市区干部外县任用、基层干部优先任用”的选配方式,有效使冷岗位变热、热岗位变温,杜绝了干部队伍流动不畅、活力不足等问题。

该支队出台了《岗位练兵奖惩规定》,实行政治干部“一三五七”练兵法,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发文鼓励指战员参加各类国家职业资格考试。2020年,支队2名消防员考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12名指战员取得相关职业证书,36名指战员顺利考取大专学历。

狠抓管理教育,消除隐患盲区确保安全稳定。以“两条令一纲要”为抓手,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台《消防指战员请销假管理规定》《消防指战员绩效考评规定》,队伍抓建秩序和运行机制日益规范。组织编辑《警示教育读本》配发全员,开展作战安全等警示教育20余次,坚决杜绝安全问题发生。

出台《整治“五涉”问题“刚性”和“温度”双11条措施》,排查金融软件规范使用情况,逐人评估安全风险等级。建立11个家属助廉微信群,通过休息休假、工资发放、执行重大任务告知家属的方式,全面畅通组织和家庭的沟通渠道,消除“五涉”问题隐患。

倾力服务基层,“四还四减”举措全面落实落地。出台“四还四减”20项措施,解决了16名指战员子女入学难题。与全市4家三甲医院和中国银行建立看病就医减免费用、购房降息、存款提息等优惠协议,购买法律和心理咨询服务,子女托管班,“走访慰问、巡诊送药”等优待政策全面落实落地,指战员职业荣誉感大幅提升。

主动争先进,成绩硕果累累作风再展新貌。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勇夺全省首届消防竞技体育锦标赛团体亚军,连续两届获得全省防火岗位比武竞赛团体亚军,连续3年夺得全省篮球比赛冠军,全市2人分别被评为“龙江最美消防员”和提名奖,1人被评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1人荣登“龙江好人榜”,全面树立了牡丹江消防救援队伍奋勇争先的良好形象。

推动改革发展,抢抓机遇擘画发展蓝图。推动牡丹江市政府将五项消防重点任务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大纲,为消防工作科学长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2020年,牡丹江市政府为该支队荣记“集体二等功”,为8个大队荣记“集体三等功”,全市消防救援事业和队伍建设发展步入更好时期。支队文化建设、教育实践、服务基层、正规化建设、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冬春火灾防控等9项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2021年,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将以“两个稳定”为目标,以班子和队伍建设为根本,坚持“五个不动摇”,在新的征程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时代雪城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