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年内首次突破3500列

2021年01月07日15: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7日电 (韩婷澎)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2020年,经满洲里口岸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548列、324310标箱,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35.1%、37.6%。其中,出境中欧班列1790列、165224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7%、19.8%,入境中欧班列1758列、15908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9%、62.7%。

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重要口岸。经满洲里站开行班列出口货物主要包括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工业机械、金属、农副产品等,集货地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城市,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28个城市,返程班列重箱率达到90%以上,货品包含汽车配件、板材和食品等,国际贸易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为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满洲里站积极利用“数字口岸”系统,加强与海关和货代公司间的信息传递,为进出境中欧班列提供24小时业务办理。及时掌握货物状态、区间运行情况等信息,对中欧班列优先装车、挂运,最大限度压缩班列的停留时间,并制定设备设施检修计划,保障货物装卸有序。加强国际铁路合作,协调境外铁路落实宽轨段三列并两列集并运输。出国机车由内燃机车升级为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新型机车牵引力更大,速度更快,进一步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

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