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北满特钢荣获黑龙江省优秀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07日11:09  
 

日前,黑龙江省质量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优秀成果获奖名单,建龙北满特钢炼铁厂战狼圈QC小组《提高四辊燃料破碎力度》课题,荣获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

围绕提高四辊燃料破碎力度,建龙北满特钢炼铁厂近年来积极开展专项攻关,最终,通过反复实验论证,制定出了有效性、有针对性、可实施的对策措施,大幅提升了烧结机矿产量、质量,延长了四辊使用寿命,降低了能源消耗和设备备件消耗成本,预计可为建龙北满特钢年创效50万元左右。

质量控制小组成果评选是黑龙江省质量协会、黑龙江省总工会、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推进创新活动机制,拓展活动覆盖领域,促进成果转化运用,更好发挥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成果质量水平。

2020年,建龙北满特钢实施全流程质量管控,召开产前准备会,进行质量风险与关键控制点识别,组织制定产品保证预案。以“零缺陷”为目标,重点夯实标准化操作,以控制计划及工艺规程为标准,持续对工艺纪律进行检查,每月根据《工艺纪律检查考核标准》、过程KPI指标管理对各单位进行绩效考核,不断提高过程操作稳定性。

同时,建龙北满特钢积极展开自主管理活动,设立74个活动圈,在自主管理活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激发广大员工参与质量改进和创新的热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龙北满特钢物理室机械试验班组获得2020年全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建龙北满能源中心制氧作业区的进取圈QC小组、技术中心物理室力量圈QC小组均获得2020年全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