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2021年01月08日17: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方圆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8日电 (方圆)1月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高德义介绍了全省公安机关“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

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高德义作主旨发言。方圆 摄

2020年9月23日,黑龙江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以“三打两控一遏制”为重点的百日攻坚行动。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五升五降”任务目标,坚持“打”字出头、“控”字着力、“遏”字兜底,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一是突出严打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和突出治安问题。“八类案件”破案率环比上升41.41%。破获的销售假种子案件被公安部评为打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犯罪10起典型案例之一。二是突出严打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盗窃犯罪案件综合破案率57.16%,环比上升27.42个百分点。打掉全省首个全国性、全链条“盗改销”手机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涉及全国2000余起案件。三是突出严控矛盾纠纷化解。全省公安机关大力学习和弘扬新时代“东莱精神”,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和“学东莱、创枫桥”活动,持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出动警力8.7万余人次,走访社区6719个(次)、单位5.2万余个(次)、帮扶困难群众8753人次、走访重点人员3.08万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737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突出严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全省道路交通“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与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00余次、应急演练21次,救援受阻车辆1000余台、群众1万余人;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53处,排查治理团雾多发路段69处;组织开展全省性统一行动16次,涉酒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0.8%,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5.62%,确保了全省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稳定。

高德义表示,百日攻坚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全省公安机关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决心信心,充分展示了龙江公安队伍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能力水平,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产生强力震慑。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