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开展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 精准诊断心脏微循环障碍

2021年01月08日19: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8日电 32岁的小伙晓楠(化名)有稳定工作,生活规律,平时身体状况很好,无高血压、无糖尿病,但近期却莫名其妙出现了气短、嘴唇发紫,偶尔心脏疼的症状。他四处求医问诊,却什么都没有查出来,这让小楠一下子犯了愁。经过多方打听,晓楠了解到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影像室正在招募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的志愿者,他便决定来试一试。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心血管影像室团队查看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图像。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介绍,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CTP)是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刚刚开设的检查项目,是黑龙江省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此项检查能客观精准地评价心肌缺血情况,尤其是对微循环缺血情况的评价十分精准。而常规的冠脉造影只能检测到5%的冠脉树,有95%的冠脉微血管是检测不到的,然而这些检测不到的冠脉微血管却是主要的阻力血管床和心肌代谢场所。据研究表明,冠脉微循环障碍是导致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目前冠心病防治的重点和热点。

赵雁鸣主任技师正在为患者进行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

在详细了解晓楠的病情后,心血管影像室刘声亮主治医师查看了他的肝肾功能检验结果、心率、血压等,排除了相关的禁忌症,认为晓楠符合检查的适应症标准。随后,赵雁鸣主任技师为他进行了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该项检查大约持续了十五分钟,晓楠的心肌血流灌注情况便十分清晰的出现在了屏幕上。最终经过诊断,晓楠是左室侧壁、后壁基底段局部缺血性改变,心脏大血管没有问题。医生建议,晓楠可以通过使用针对微循环灌注障碍的药物,改善心肌血流量局部减低和微循环灌注减低的情况。

医护人员观察患者药物负荷的状况。

赵雁鸣主任技师介绍,冠心病是因冠状动脉血流和心肌氧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缺血性心肌损害。仅凭冠状动脉狭窄来诊断冠心病不能准确的反映心肌缺血状况,也不能对缺血性心脏事件的发生做出较准确的预警。CT负荷心肌灌注成像可定性及定量地评价心肌血流状态,检测心肌微循环及心肌活性,对心脏事件的发生进行预测并对早期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目前已有大量证据表明,CTP的诊断准确性和诊断价值优于常见的冠脉动脉造影检查,在任何原因导致的冠状动脉节段性狭窄无法评价时,CTP可以提高对狭窄和缺血的精准性。

对于高度怀疑缺血性心脏病、已知冠心病、既往冠心病介入治疗史、重度钙化的患者,赵雁鸣主任技师推荐进行CT心肌灌注成像与冠状动脉CTA成像联合检查。此外,对于功能学意义尚不明确的冠状动脉狭窄病变,也可以进行CTP检查。

患者正在进行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

于波教授提醒,微循环是微动脉与微静脉之间毛细血管中的血液循环,是循环系统中最基层的结构和功能单位。一旦人体的微循环发生障碍,其相应的组织系统或内脏器官就会受到影响而不能发挥正常功能,就容易导致人体的衰老、免疫功能的紊乱以及疾病的发生。近几年冠脉微血管病人群明显增多,需要引起人们的充分重视,2015年欧洲心脏病学会的稳定性冠心病指南,已经将冠脉微血管病变或微循环障碍作为冠心病的主要机制之一。调查显示,一部分冠心病或者缺血性心脏病病人,并没有大血管病变,而主要是由微血管血流灌注障碍或者功能障碍所引起。微血管结构异常常见于肥厚型心肌病和高血压病患者,不分年龄,所以人们一旦出现胸疼气短等症状,如果通过冠脉造影检查不出来,可以选择CT心肌负荷灌注检查,排除是否是微循环障碍所引起的症状。(焦洋、李华虹、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