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出台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意见 试点普职融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2021年01月08日08:19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试点普职融通 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提高普通高中育人水平,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格局。7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获悉,黑龙江省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针对普通高中的课堂教学、考试和招生制度推出了系列改革举措。

实验教学逐步纳入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按照实施意见规定,黑龙江省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大力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为学生创设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情境。开展示范性实验室评比和年度书香校园评选,逐步把实验教学纳入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强化体育锻炼,保证体育课程开齐、体育活动时间充足,开展以校园足球和冰雪运动为代表的校园体育活动,使学生掌握1—3项体育技能。加强美育工作,积极开展舞蹈、戏剧、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活动,开设冰雪、版画、剪纸等龙江特色课程,采取展览、演出、比赛等教育形式,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重视劳动教育,落实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最美劳动教育工程”,保障劳动教育的课时、师资、场地,培养学生劳动能力、劳动习惯,树立热爱劳动的品质。

图书馆、运动场等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

实施意见规定,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充分利用现有各种教育基地,围绕不同主题开发建设系列性社会实践课程,推动全省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线联网,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纪念馆、展览馆、运动场等公共设施按规定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医院、福利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开展志愿活动,走进军营、深入农村开展体验活动。

严格学分认定管理 未修满不颁发高中毕业证

实施意见规定,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建国家级、省级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和示范校,带动全省普通高中高质量实施新课程。

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强化体育类、艺术类、技术类、实践类、劳动类课程弱项,推动核心素养落实到课程建设及实施中。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和选修课程开发,鼓励学校开设STEM课程及龙江文化历史类等体现龙江特色的校本课程。

完善学校课程管理,合理安排普通高中三年各学科课程设置,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课程。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探索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共享。制定学分认定管理办法,严格学分认定管理,对未按课程方案修满相应学分的学生,不得颁发高中毕业证书。

推行选课走班 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实施意见规定,立足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因校施策、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制定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及课表编排指导意见,倡导开发选课走班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减少高中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立足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推动教学内容整合与实施。重视开展有观察、有体验、有探究的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提高教师作业研究能力和作业设计质量,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

同时,优化教学管理。制定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规范课堂教学。探索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教育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探究、学会学习。加强课程教学实施全过程监测评估,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严禁组织有偿补课、利用课后服务集体教学或“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减少高中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逐步建立基于事实和数据分析的教学诊断、反馈和指导系统,引导改进教学。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毕业升学重要依据

实施意见规定,规范学业水平考试。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科目必修内容纳入合格性考试内容。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和美术等科目和理化生实验操作合格性考试由市地按照省级要求组织实施。省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合格性考试安排在学期末,高一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科。高校招生录取所需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实行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

加快省级命题中心和标准化考场建设

提高考试命题水平。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科学命制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试题,不再制定考试大纲。优化考试内容,突出立德树人导向,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试题形式,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科学设置试题难度,命题要符合相应学业质量标准,体现不同考试功能。加快省级命题中心和标准化考场建设。加强命题能力建设,优化命题人员结构,加快题库建设,建立联合命题和命题评估制度,提高命题质量。

高校招生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重要参考

实施意见规定,稳步推进高校招生改革。适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机制,引导高中学校转变育人方式。改革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和招生录取机制,加强高校招生工作能力建设,强化招考机构、人员、经费等条件保障。高校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学习基本需要,不断完善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重要参考,研制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

建设冰雪体育特色校、研究创新特色校等

实施意见规定,启动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建立工作机制,推动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普通高中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建设智慧高中,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我省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化。

深化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引导普通高中学校找准发展定位,实施错位发展,建设一批冰雪体育特色校、研究创新特色校、国防教育特色校、国际教育特色校、普职融通特色校、劳动教育特色校等,研发一批特色课程,打造一批特色项目,形成全省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梯队。各级主管部门要在自主招生、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支持。探索对特色高中的分类指导和评价监测机制。

严禁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

黑龙江省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省定标准,确保达到每生每年1600元。要将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严禁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严禁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记者 张立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