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提速 为牡丹江市优化营商环境再加码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1年01月08日09:06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2020年,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安排部署,牡丹江市聚焦主业、踏实进取,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领域各项改革,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进步。持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攻坚克难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日前,记者从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了解到,2020年,牡丹江市不仅通过“改革+提速”为营商环境再加码,还通过提升政务服务、监督评价等手段促进全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让企业更有奔头,让百姓更有盼头。

企业注册实现100%电子化

2020年,牡丹江市持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为经济建设助力。据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牡丹江市企业注册实现100%电子化,线下办理清零,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省要求2个工作日)。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强势对冲疫情影响、带动全市创业活力的提升,其中,2020年1—10月,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24516户,同比增长16.4%。并开启“政银合作”新模式,依托全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30余家网点,实现了在家门口银行就能代办企业注册的有效布局。

为了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牡丹江市在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上再“提速”。即实施产业项目“一图制”“承诺制”审批,开展“一图制”会审50次,对项目实施“承诺制”容缺审批。2020年以来,分别为康安医院疫情防控病房改造项目、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项目、红色旅游综合体、交通枢纽(公铁联运中心)、月星G3楼盘住房公积金、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及爱熊猫小镇等50个项目实行容缺审批,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和百姓民生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继恒丰纸业5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之后,又打造了服务恒丰纸业年产2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典型经验,助力项目45天内完成审批,目前已正式投产。

在上述一系列改革基础上,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还全面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即坚持当好企业“四员”(联络员、信息员、战斗员、服务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三库两机制”(“三库”为企业信息库、企业家信息库、典型案例和问题清单库,“两机制”为企业全量回访机制、为企业政策解读机制),推动政府各部门完成了对2019年服务过企业的全量回访,组织相关出政策的部门开展惠企政策解读。疫情期间,牡丹江市还设置了复工复产专窗,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推动政务服务走直道更暖心

政务服务以百姓需求为重点,牡丹江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和流程再造。2020年,全市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02项,承接省政府下放、委托行政权力事项15项,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6项(含下放绥芬河行政权力15项),新调整属地化管理行政权力事项143项。在2019年22个“一件事”改革基础上梳理了100件“一件事”改革事项清单,将“一件事”改革与“综窗”改革相结合,推出政务服务“大综窗”模式,将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司法局等60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一窗”办理,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集成办理。

同时,在政务服务标准化上,进一步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2020年1月2日,市民生大厦建成并投入使用,252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日均办件1500余件,日均人流量2000余人。各县(市)区全部建成综合性实体大厅,实现“一站式”政务服务全覆盖。在全市各乡镇街道统一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群众服务事项“就近办”。在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站(代办员),进一步延伸“触角”,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在加快政务服务智慧化上,2020年,牡丹江市已建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完成了向省政务服务网迁移工作,实现了政务服务统一入口。为确保做好疫情期间政务服务,牡丹江市不断提升服务应急保障能力。2020年大年初三(1月27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通过营商局公众号、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快速密集发布了6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重要通知通告,开展预约办错峰办网上办。疫情期间,牡丹江市是全省唯一的农历正月初七即开放大厅开展服务的地市。2月10日,为保障复工复产和秩序恢复,牡丹江市又适时全面开放了全市政务服务大厅,这也是全省当时唯一一个全面开放大厅的地市。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线下办件量达到45.5万件,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无一例感染,在提供政务服务的同时保障了百姓安全。

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为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牡丹江市持续推进市县两级“互联网+监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通过批量交换、数据接口、手工填报等方式,向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监管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共认领监管事项目录入清单7333项,录入检查实施清单6004项。

2020年,牡丹江市还对窗口单位开展了集中整治,全市政务服务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并强力推进“清赖行动”,目前,“清赖”工作全部完成,做到了数量、金额双清零。认真办理营商环境投诉案件,设立“12346”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线,接听电话1052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共收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问题线索31件,在2020年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上对6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信用监管也是营商环境建设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牡丹江市建成的“信用牡丹江”网站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与“信用黑龙江”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连接,将联合奖惩功能嵌入市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到哪里发展,资金就往哪里聚集。接下来,牡丹江市将继续坚持以评促改,以两次评价整改提升工作为抓手,以新一轮省评为契机,倒逼营商环境领域各项改革,为“十四五”牡丹江市营商环境开好局。(赵伶薇 记者 张建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