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明确23项具体措施提高仲裁公信力

2021年01月09日12: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9日电 (韩婷澎)1月8日,黑龙江省司法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黑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勇介绍,《实施意见》由6个部分构成,共23项具体措施,主要内容为:严格执行仲裁法律制度,完善仲裁委员会内部治理结构,加强仲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高仲裁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能力,对落实实施意见提出工作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要做实仲裁委员会,建立仲裁委员会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机制,优化委员会人员构成,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中法律和经济贸易专家不得少于三分之二,并创设性地提出公务员比例不得高于二分之一。此外,《实施意见》还对建设“东北亚仲裁中心”、“东北亚仲裁学院”等内容提出了相关要求。

刘勇表示,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商事争议解决方式。自1995年12月黑龙江省第一家仲裁机构七台河仲裁委员会正式登记成立,1996年10月5日鸡西仲裁委员会受理黑龙江省第一起仲裁案件以来,黑龙江省仲裁机构不断发展壮大,现已设立11家仲裁机构。1996年至2020年,全省共受理各类仲裁案件1.9万件,标的总额近800亿元。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