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去年市场审批完成行政许可3152件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1年01月12日08:31  
 

1月11日,记者从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全市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方式,加快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2020年全年完成各项行政许可突破3000件。

据了解,2020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科窗口坚持疫情期间“站位”、服务两不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成效显著。全年共完成行政许可3152件,其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1372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12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9件、计量标准器具核准4件、计量检定机构授权4件;食品生产许可证158件、药品经营许可证387件,医疗器械许可证448件,执业药师注册646件、外资企业登记112件。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去年,牡丹江市主要通过推进产品准入、食品许可审批和药品及医疗器械审批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实现20大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性大厅,设置了6个综合业务窗口,实现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无差别受理,真正做到了“一窗受理”。同时,梳理出高频事项6大项,实现了20大项行政许可事项,并在网上对外公示,让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这其中,产品准入改革,按照新压减的15类工业产品目录,积极承接省级下放的工业产品许可证实施权;简化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审批事项办理手续,实施自我声明,把行政审批更改为备案管理。食品许可审批改革,则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针对低风险许可类别,积极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食品小经营、小作坊核准实行告知承诺制。药品及医疗器械审批改革,将药品经营许可证和医疗器械许可证 “二证合一”,让百姓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利企又便民。

此外,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大力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结合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一压三减”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集成服务”,将执业药师注册和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由原来的两个工作日审批改即办审批,为坚持线上线下统一标准且深度融合,制定、疏理、完善了118项许可事项办事指南,重新绘制流程图。

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水平,在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方面下功夫、找短板。并进一步整合窗口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许可事项间的互联互通、人员的多专多能,让群众少跑腿。(王新 记者 张建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