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面提升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办理医疗保障业务服务水平

2021年01月14日18:3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4日电 (苏靖刚)来自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切实方便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办理医疗保障业务的通知》,要求黑龙江省医疗保障系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着力解决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

针对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通知》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在大力发展“智慧医保”“掌上医保”的同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和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参保人员办理医保业务;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和特殊群体通行的唯一凭证;保留并进一步完善实体窗口服务,优化完善无障碍设施,开辟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对于老年人等群体自行运用智能化方式不熟练的,工作人员应主动协助其操作智能化终端设备;同时将服务进一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合作银行网点、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延伸,强化“就近办”,切实发挥传统服务方式兜底作用。

《通知》明确,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在发展线上服务时,更加突出人性化和易操作性,通过优化网上办事流程、简化网页界面、专业术语口语化等举措进行线上服务适老化改造,并支持亲属为老年人等群体代为办理相关业务等,让老年人和特殊群体真正能用、会用、敢用、想用医保智能服务,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医保。

《通知》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本地区各项医疗保障服务事项进行摸底排查,同时结合医疗保障提升服务质量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省医保局也将把服务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工作作为经办服务行风建设和“好差评”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