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副省长沈莹到龙睿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龙江国资

2021年01月14日10:25  
 

1月12日上午,黑龙江省副省长沈莹深入龙睿公司开展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德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副主任张玉福等陪同调研。

沈莹在听取龙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郐晓龙就公司基本情况、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革发展思路的汇报后,对龙睿公司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影响和诸多困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尤其是能在2020年的特殊环境下,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强调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要巩固成果,不断创新,持续提升。一是推动改革力度比较大。面对接管改制企业机构、职能和人员的复杂情况,协同发挥了企业功能和作用,企业总体平稳,职工收入明显提高。二是资产经营能力明显提升。对低效资产的盘活处置,有效把控了风险;主动清理隐匿资产,维护了国有资产权益。三是经营业务不断拓展。资产经营的同时,还培育了物业、信息平台、生物科技、农业物权等一些新业务,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沈莹指出,龙睿公司成立以来,发挥了“资产处置、股权管理、债权追溯、资本运营、企业稳定”的功能作用,实现了组建目的。“十四五”期间,作为资产经营公司来说,龙睿公司有很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转型过程中,有大量的资产结构需要调整,有大量的资产需要处置盘活,尤其对黑龙江省来讲,这样的低效资产还需要通过盘活存量,实现增量,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国资委的要求,继续做好接收管理和处置工作。

沈莹对龙睿公司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做强资产经营。围绕公司资产经营主业,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市场化队伍,对各类不良、低效资产进行有效盘活;通过建立资产处置台账、分工责任制,有效推动资产经营处置;充分借鉴资产处置成功案例,创新方式推动主业发展。二是注重业务培育。在做好资产经营主业的同时,在经营能力允许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市场探索,结合实际发展规模,推动多种业态协同发展。三是加强内部管理。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构建人事、财务、投融资管控体系,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将经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通过制定财务预算和激励机制,有效提高资产经营处置效率,将干事创业的活力“搞起来”。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员工队伍业务能力培训,通过与先进企业交流的方式,不断提升员工队伍建设的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水平。五是加强党建工作。建强基层党组织,以“四型四化”特色党建和“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六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围绕建设有竞争力的资产经营公司,充分利用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七是有效管控风险。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好人员安置工作,保持队伍稳定;坚持依法依规经营,维护省内信用环境,抵御金融信用风险;做好经营过程中的资金管控,防范自身经营风险。既要开拓创新、又要审慎稳健,有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智奎对龙睿公司成立以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龙睿公司陆续接管、代管了许多资产,围绕企业功能定位,着力处置不良资产、化解纠纷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整体运行较为平稳。在资产经营、煤炭贸易、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很多的积极变化,资产经营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提高、煤炭贸易规模扩大、效益不断提升;企业改革方面敢于较真碰硬,有效维护了企业和职工既得利益;企业内部重组整合力度大,无论是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僵尸企业处置、事业单位改革等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企业整体精神面貌,员工精神状态有较大转变和提升。

王智奎强调,下一步在发展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要围绕“有什么资产经营”、“资产运行往哪走”进行深度思考。一要聚焦资产经营业务,从经营角度统筹考虑所管企业如何提升资产价值。二要做强做优煤炭贸易,黑龙江未来将长期面临煤炭调入的局面,要利用比邻俄罗斯优势,提升煤炭贸易规模。三要发展咨询服务业务。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围绕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及驻省央企开拓市场。四要做好资产整合和业务整合,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育,结合企业特点,不断集聚招揽人才。

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玉福指出,几年来,龙睿公司在资产保值增值、企业改革发展和僵尸企业处置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下步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建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能力,提升划入资产运营能力、人才队伍建设能力,做好资产处置盘活工作。

龙睿公司领导班子、外部董事和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