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滑雪 激情飞驰

2021年01月15日08: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风筝滑雪 激情飞驰

冬日松花江覆盖着皑皑白雪,哈尔滨呼兰河口段江面,最宽处接近20公里,江面宽阔平坦,此处成为风筝滑雪运动爱好者们的天堂。

每到双休日,风筝滑雪运动爱好者们身上系着软体风筝,踩着单雪板或双雪板,借助风力在雪上滑行。根据风力,滑雪时,一般时速会超过20公里,最高时速能接近100公里,堪称风驰电掣。鲜艳的风筝在白雪上招摇,充满刺激与激情。

据参与这项运动近10年的小飞先生介绍,作为极限运动,风筝滑雪进入国内不过十余年时间。因为黑龙江省的天气条件非常适合这项运动,使其得以迅速发展。每年冬季,有近百名风筝滑雪爱好者坚持每周来此滑雪;相关部门,还组织了多次风筝滑雪的全国性赛事,使其推广到全国。“目前,这项运动的中心在哈尔滨,哈尔滨的竞技水平在国内最高。”

小飞介绍,风筝滑雪也叫雪地风筝,是极限运动的一种,是单板与风筝冲浪结合的产物。1999年出现在法国,之后迅速风靡世界。专业的软体滑雪风筝对风力的要求非常小,依靠风力,风筝滑雪不仅可以提供动力让滑雪者在宽阔的雪地上滑行,更可以依靠风筝的力量完成上山、爬坡这些传统滑雪所不能触及的领域。风筝滑雪高手可以借助风筝的力量完成跳跃、翻转等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高手甚至能跃至十余米高空,使这项运动具有一定的观赏性。风筝滑雪与风筝冲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风筝滑雪比风筝冲浪更容易学、稳定性更高。

目前在法国、挪威、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都设有专业的“风筝滑雪”培训学校,每年的2月份都要举行“风筝滑雪”世界锦标赛。小飞认为:“这项运动不论年龄、性别都可以参与,参与者可以在滑行中享受高速的乐趣。我建议参与者要选择专业的软体滑雪风筝,风筝的尺寸,可根据风力的大小和个人体重来选择。目前一套专业装备的价格,都在万元以上。”(记者 张澍)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