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冰城“旧爱” 又成“新宠”

2021年01月15日08: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滑冰:冰城“旧爱” 又成“新宠”

在哈尔滨,滑冰有着悠久的传统,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记忆尤为深刻,如今上至七十几岁的老者,下至三四岁的孩童,不少人都是滑冰运动的忠实拥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哈尔滨市除去一些室外冰场,还有正在营业的室内滑冰场十余家,分布在哈尔滨市南岗区、道里区、松北区、平房区,许多是在各大商场内开设的,哈尔滨市还有多处气膜冰上运动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分时段向市民开放。

9日,恰逢周六,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几家室内冰场,发现冰场内外人气爆棚,不仅有成年人在冰上释放活力,还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滑冰,感受冰场上的速度与激情。

父子携手上冰 重拾当年情怀

9日10时许,哈尔滨市群力王府井购物中心刚开门不久,位于商场四楼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便已人头攒动。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红博中央公园负二层和西城红场五层的炫采滑冰场,同样的场景也在上演。个别时段,冰场上偶尔还会出现排队滑冰的现象,使得大家不得不放缓步伐,但这也丝毫不影响冰场上人们的运动热情。因为是周末,陪娃滑冰也成为冰场上一道独特的亮点。41岁的哈尔滨市民高崇原本也是带孩子滑冰的,不过上冰后,他的热情却是愈发高涨,比孩子滑得还起劲儿。

高崇说:“原本只是想带孩子来体验一下,但穿上冰刀,一走上冰场,我当年在学校滑冰时的情怀也涌了出来,越滑越起劲儿了。”

父子俩在场内手拉手滑着冰,妻子王睿在场外开心地给他们拍照,王睿说:“滑冰既可以让孩子锻炼一下身体,也是一项不错的亲子互动。我就挺遗憾,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不会滑,只能在场外看着他们爷俩玩。”

在冰场上重拾滑冰情怀的不止高崇一人,郭佳明也是其中一员。

“我们当年学滑冰都是在室外冰场,哪有现在的好条件,还没等穿好鞋,手就先冻透了。”郭佳明告诉记者:“小的时候,我还和小伙伴们一起用破铁片做过冰刀呢,那时候磕磕绊绊的却也玩得很开心。现在滑冰,除了为了锻炼身体,也是想重拾当年那段美好的回忆,不论滑得怎么样,我都感觉自己是主角。”

七旬老妇的冰场“情结”

很多哈尔滨人对滑冰这项运动都有着特殊的情结,不论男女老幼,不管技术如何,都敢穿上冰刀在冰场上滑两圈。除了年轻人喜爱滑冰,很多老年人也是滑冰的忠实爱好者,70岁的李智云就是其中一员。每年到了冬季,李智云都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团开滑,体育公园冰场、老道外冰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我从小就很喜欢滑冰,上学的时候还是学校速滑队的队员呢,退休后为了锻炼身体,也为了圆一圆我曾经的梦想,60岁那年我又重新开始练习滑冰。”一说起滑冰,李智云马上就打开了话匣子。“60岁再穿上冰刀,家里人也不放心,但我自己对滑冰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就坚持下来了。这些年我在冰场上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经常一起玩,冬天就满哈尔滨找冰场滑冰,夏天没冰的时候,我们就练轮滑,每天的日子都是开开心心的。”

穿上冰刀,在冰场上驰骋的李智云一点不像七旬老人,倒像是一位专业的滑冰运动员。“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已经70岁了,重圆滑冰梦的确让我变得‘更年轻了’。”李智云高兴地说。

滑冰魅力让学健美操的“改行”了

“滑冰有种特殊的魔力,让人一接触就会‘上瘾’。”站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场边,周志远回忆起当年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学习健美操的他,也是偶然间接触了滑冰,之后便爱上了这项运动,最后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滑冰教练。

“虽然出生在东北,但小时候还真没接触过滑冰。上大学后,学校有冰场,偶然的一次上冰,让我对滑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说起如何与滑冰结缘,周志远侃侃而谈。“我觉得滑冰有种特殊的吸引力和乐趣,接触上之后,我就完全无法抗拒它的魅力,以至于我的大学业余时光都是在冰场上度过的。因此健美操老师们有时候都打趣地说,‘周志远你该去滑冰了。’”

大学毕业后,周志远更是将这种爱好变成了职业,成为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一名滑冰教练。“现在好了,我天天可以滑冰。”周志远高兴地说。到了周末,周志远的课也总是排的满满的。采访间,周志远向记者“展示”了一下他当天的课程表,从早上10点开始上课,最晚的课要上到将近晚上8点,但他并没有觉得这是“累”,反而还很“兴奋”,“我一边滑冰一边教孩子,多有意思,我希望我的学员也能像我一样喜欢滑冰,将来我还想教出专业运动员呢。”(记者 王艳)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