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项督查工作见面会召开

2021年01月15日08: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项督查工作见面会召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五督查组10日至14日在黑龙江省开展2021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13日上午督查组召开见面会,听取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情况汇报。

见面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五督查组组长刘小明就做好黑龙江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提出指导意见,并对督查组在黑龙江部分地市的村屯、口岸、医院、社区等30余个场所,现场实际督查、抽查情况做了介绍。

会议指出,此次督查,是围绕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防控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的专项督查工作。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叠加态势,疫情形势错综复杂,黑龙江省地处国家最北端,也是对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纽带,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国境线较长和国外疫情输入等因素,也加重了外防输入工作的压力和难度。

会议提出,前一阶段绥芬河、东宁口岸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科学防控密不可分,但疫情防控工作还处在动态进行中,要认清疫情复杂严峻态势,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落实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后,春运以及农村地区等重要节点、重要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外防输入,“三减少三加强”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返乡人员流动增加,进一步加大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当前,要继续做好相关行业的防控管理工作,加强村屯返乡人员的管理,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分工领导。铁路、公路、机场、口岸等重点场所要优化防控结构,科学合理做出决策部署。要继续加强对流出人口的管控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相关工作。

见面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代总指挥李海涛就黑龙江省疫情现状、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做了汇报;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就哈尔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见面会结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五督查组一行,又马上转入对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记者 李美时)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