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对各类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全部禁止 加大农村婚丧嫁娶等督查检查力度

2021年01月18日20: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8日电 (焦洋、韩婷澎)1月1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栾枫介绍了该市加强重点环节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哈人员管理及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的具体措施。

栾枫介绍,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指挥部有关要求,在严格执行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哈人员管控政策和冷链食品预警追溯机制的基础上,哈尔滨市公共场所、“两站一场”已全面恢复防疫“三宝”措施、特殊场所实施封闭管理、医疗机构加强院感防控演练、药店药品销售进行动态监测,社区(村屯)硬隔离设施全部准备到位,对农村婚丧嫁娶等聚集性行为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对各类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全部禁止。同时,通过媒体和三大运营商发布风险提示,引导群众加强防范。

哈尔滨持续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哈人员管理。栾枫介绍,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抵返哈人员严格执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的管控措施,采取“点对点”“手递手”方式,闭环运行。各社区(村屯)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强化社区健康管理,主动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等方面服务。同时,建立流动人口和返乡人员日报告机制,社区(村屯)要加强对外出返乡人员、流动人员,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哈的人员管控,居民小组长要压实责任,每日通过微信群核实居民小组内新增外来人员流动情况,并向村(居)民委员会报告。

哈尔滨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栾枫介绍,全市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已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调度、处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对节日期间聚集性活动包括团拜会、联欢会、年会等一律取消,严管严控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离哈、非必要不返哈,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病毒传播风险。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特别是“8类哨点”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途径。派出9个市级督导组深入各区县(市)、农村、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督导检查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