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百姓关注)

人民日报记者 翟钦奇 张 枨 张艺开

2021年01月18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百姓关注)

寒潮来袭,北方许多城市气温屡创新低,供暖是否达标就成了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日,记者走进黑龙江、内蒙古等多地的居民小区,看看百姓家里的暖气热不热。

当记者来到黑龙江哈尔滨市南岗区芦家街张女士家时,门口挂着一条厚厚的棉被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天气太冷了,暖气又不热,实在冻得受不了了。”张女士说,这一个多月来,室内温度一直维持在12摄氏度到18摄氏度之间,达标天数仅有三四天,没办法,只好把棉被挂在门口挡挡风,家人也是“电热毯、电暖气、热水袋”三件套不敢离手。记者摸了摸暖气片,感觉温而不热。

记者随后来到负责该区域的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供热管网一度出现故障,导致部分居民家中暖气温度不达标,“目前,我们加大了管线巡查频次、力度,及时调高出水温度,争取让每户居民家中气温都能达标。”过了几天,当记者再度来到张女士家,发现暖气已经恢复正常。“现在晚上也都能够达到18摄氏度左右,已经达标了。”张女士说。

这个供暖季,哈尔滨要求确保供热安全和供热质量,以居民室温达标为目标,调整供热运行参数和供热运行时间。同时,供热单位要在居民区显著位置公示供热单位名称、供热时间、服务标准、服务电话等,向社会公开24小时供热服务电话,及时处理居民报修或投诉的问题,力争投诉办结率达到100%。

近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24摄氏度。而在该市玉泉区后八里庄,一些居民反映房屋保暖性能较差,供暖管线老化问题较为严重,导致室温一直上不去。记者走访时发现,这一区域的大部分居民楼都属于老旧楼,单元门、楼道窗户等的密封情况较差,冷风飕飕地灌进来,楼内温度与室外气温相差无几。记者到居民杨先生家中采访,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只有一半是热的,穿着羽绒服坐久了也会觉得很冷。杨先生说,因为室内寒冷,有些老人不得已在家里也要“全副武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旧小区设施老化,是造成供暖跟不上的一个常见原因。不过,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近年来,呼和浩特市通过维修检查、供暖改造、改善房屋外墙保暖性能等办法,已经逐步解决了一些老旧小区供暖难的问题。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西落凤街的居民楼大多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两年前,小区进行了分户供暖改造,每家每户都铺设了独立的入户供暖管道,供暖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加紧施工,争取早日完成老旧小区的供暖改造工程,寒潮中受冻的居民有望用上达标的暖气。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