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全面启动住宅小区分类管控 封闭区域人脸识别系统覆盖率达85%

2021年01月20日14: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0日电 (杨雪楠)1月20日,齐齐哈尔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孙恒介绍,齐齐哈尔市于1月17日全面启动了住宅小区分类管控,并通报了相关情况。齐齐哈尔市确定了三类管控小区。一类管控小区主要指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小区,实行整体封闭。二类管控小区指有密切接触者的小区,封闭密接者居住单元,其他居民每户三天一人次出行。比照四类管控的小区,封闭次密接者住宅门,其他居民每户一天一人次出行。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为了严格卡口值守管控,齐齐哈尔市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已在425个封闭区域安装人脸识别系统567个,覆盖率达到85%,录入率达到90.43%,目前正在积极解决人脸识别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方便群众,缓解值守压力。小区内封闭或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由社区统一组织配送。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由社区统一帮扶。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郭勇胜介绍了该市对外地来(返)齐人员的管控情况。该市修订完善了《“两站一场”、公路卡口来(返)齐人员管控工作流程》,按照引导扫码、采集信息、分类处置三个步骤实施无缝对接,闭环管控。对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齐人员由民警负责转运,乘坐专用车辆,转运至目的地,交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管控。1月18日公告实施当天,全市公安机关“两站一场”、公路卡口投入警力707人、车辆96台,转运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505人,转运无3日以内出发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62人,入齐中转77人。

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郭春东表示,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是近期商务部门的核心工作。目前该市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市场储备充足,物流畅通,生活必需品进货渠道稳定,日进货量不断增加,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量足价稳质好,总体运行平稳。在生产环节上,齐齐哈尔市是产粮和畜牧养殖的大市,大米、白面、食用油、肉类、鸡蛋、乳品等生产厂家产量和库存量均可以满足需求。5家大型农贸市场和7家大型商超还有较大库存,每日还有新的货源不断进入,既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供应,也能满足百姓春节的需求。面对部分小区封闭管理,该市商务部门已经把各大商超、市场和有关生活必需品销售单位的APP、二维码、小程序及线上采购配送方式等信息及时发布,方便群众线上购买,避免聚集。目前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物流畅通、价格平稳。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