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4人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2021年01月21日17: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1日电 (焦洋)创业创新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人才是创业创新的核心要素。为激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近日,农业农村部向社会推介128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黑龙江省罗翠华、高永红、刘明军、刘峰4人入选。

院校毕业生罗翠华返乡创业,带领哈尔滨市铸业萌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由家单一的农业信息服务公司发展成为集农产品基地种植、加工、销售、农业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型企业。2019年,该公司种植绿色和有机食品水稻1.3万亩,带动432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仅种植一项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

乡村创业能人高永红依托当地玉米和杂粮主导产业,在乡创办霁朗米业有限公司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带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累计带领近1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退役军人刘明军返乡创业,领办宝清县和平谷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高标准有机富硒水稻和杂粮种植基地,带领村民走上了发展产业、美化环境、致富增收的兴村富民之路。

留乡创业能人刘峰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村集体领办绥棱县克东向荣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入社,实现一体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集体领办、带地入社、机社融合、规模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全村1.4万亩旱田全部托管入社,90%劳动力进城务工,实现农业变产业、农民变股民、个体变集体的转变。

据黑龙江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发布数据,2020年,黑龙江省新增注册家庭农场近30万个、创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近4000个,全省家庭农场数量达35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5万个。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务工农民、退役军人、院校毕业生和科研人员及在乡创业能人选择返乡入乡留乡创业创新,积极探索链条创业、融合创业、绿色创业、抱团创业、网络创业等新模式,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带动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