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冷链食品消费提示 指导市民正确选购冷链食品

2021年01月21日09:56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什么是冷链食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什么?20 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 " 冷链食品消费提示 ",提醒冷链食品经营者与消费者相关注意事项。

什么是冷链食品?

冷链食品是指采用冷冻、冷藏等方式加工,产品从出厂到销售始终处于低温状态的食品。冷链食品根据运输储存过程中温度的不同,可分为冷冻和冷藏两种类别。

冷链食品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目前,一些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状态下可以存活更久。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

生产经营者需注意哪些事项?

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者除了要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之外,还应当取得有资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和消毒单位出具的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要在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上注册主体信息,并将进口冷链食品的产品信息和产品进销情况及时录入追溯平台。

另外,进口冷链食品经过首站赋码进入市场后,下游的食品生产经营者需要通过扫码方式上传产品收发货等追溯数据。

消费者如何选购?

1. 消费者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可通过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查询来源,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温馨提示: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 黑龙江冷链 ",进入 " 追溯应用 " 中的 " 产品追溯 ",用手机扫一扫产品的追溯码,可查到 " 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 核酸检测报告 "、" 预防性消毒证明 " 相关信息。

自 2021年1月15 日零时起,在黑龙江省内,无 " 黑龙江冷链 " 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生产经营。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如发现不合格或无 " 黑龙江冷链 " 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可拨打 12315 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查询步骤如下:

2. 选购冷链食品时,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戴好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同时,正确佩戴口罩。

3. 选购时关注冷链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标签内容,确保食品在保质期内。

4. 选购完成后,建议将冷链食品外包装用 75% 酒精消毒晾干,不食用部分放入冰箱冷冻、冷藏保存,并对手部进行清洗消毒。

冷链食品如何烹调食用?接触冷链食品前后要洗手消毒,清洗冷链食品过程中要佩戴手套、口罩等防护品,防止水花飞溅,对手、鼻、眼等产生污染。切肉砧板和刀具、餐具等容器须清洗干净,且生熟分开使用,不宜混用、混放,杜绝交叉污染;操作结束后,要对台面、容器、厨具、厨余垃圾等进行清洗和消毒。另外,烹调冷链食品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煮透,建议开锅后再保持 10 — 15 分钟。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冷链海鲜。(记者 李佳琪)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