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社厅对全省务工人员发出倡议:非必要不返乡

2021年01月22日09: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春节临近,全国各地迎来人流、聚集的高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广大务工人员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黑龙江省人社厅近日发出致全省广大务工朋友的一封信,倡议大家非必要不返乡。

  信中提出,希望广大务工朋友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的复杂性,千万不能松懈、不能麻痹、不能侥幸。由于返乡途中,接触人员较为复杂,为了降低病毒感染、传播和扩散的风险,建议尽量选择在务工地就近过年,能不返乡就不返乡,可以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递祝福、共度新年。

  尽量错峰出行。如确需返乡,请提前了解家乡疫情防控和人员出入的相关要求,关注公路、铁路、民航等出行信息,提前规划,错峰出行。请注意旅途个人防护,遵守秩序,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保留好机票车票等票据,到家后对随身物品进行消毒,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信息记录。

  加强日常防护。“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请您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春节期间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流集中的地方,减少走亲访友,尽量不参加聚餐、聚会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外出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积极应对疫情。请您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到辖区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积极关注各地官方消息,理解、支持、配合当地政府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相信科学,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记者 郭铭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