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智轨1号线一期7座站台主体建设完工

2021年01月23日09:07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智轨1号线 一期7座站台主体建设完工

充电10分钟,列车可走30公里……2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新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1号线项目(简称智轨1号线项目)一期工程的宝能城站、世茂蓝屿站、荷兰城站、北岸明珠站、东北虎林园站、富力城站、省纪检干部学院站等7座站台主体建设完工,造型独特的站台成为新区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哈尔滨新区智轨1号线项目全长18.2公里,配车10列,单车满载307人,三节车厢为一列。项目设车辆总段1座和站台建筑11座,一期工程建设站台建筑7座。

11座站台分别为宝能城站、泰豪熙江悦站、世茂蓝屿站、荷兰城站、北岸明珠站、商业大学站、哈尔滨大剧院站、东北虎林园站、富力城站、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站、省纪检干部学院站。自西向东走向,途经世茂大道、松北一路、学海街至中源大道。

新区“智轨”列车采用路中式行走,11座站台也建在路中间。在首末站设有充电装置,充电10分钟,列车续航里程可达30公里。“智轨”不依赖钢轨行驶,而是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大脑”的指令,在保证列车实现牵引、制动、转向等正常动作的同时,能够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实现智能运行,即使在冬季冰雪覆盖路面,列车也能精准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为保证安全运营,新区的“智轨”列车运行时都将配备司机。(记者 周琳)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