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歇线上过大年 云端哈尔滨“文”暖春节

2021年01月23日13:40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云端冰城“文”暖春节

随着2021年春节日益临近,银装素裹的冰城年味儿渐浓。虽然在严峻的防疫形势下,许多市民不能走进剧场现场欣赏艺术家们打造的节日舞台,但这个春节大家可以相聚云端,因为那里有一场精心准备的文化盛宴,交响乐、芭蕾舞、音乐剧、卡通剧、微课堂、非遗展示、图书展览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演出与公共文化服务,将陪伴居家抗疫、留守他乡、奔走在抗疫一线的你“文”暖过大年。

这场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精心策划、全市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的“战疫不停歇线上过大年”活动,全部采用线上播放的方式,一直到元宵佳节,云端年味儿日日不断档,线上文化天天“不打烊”。

用音乐力量抚慰人心

疫情牵动人心,虽然哈尔滨市的许多文艺工作者不能直接战斗在抗疫一线,但音乐也是一种武器,有着抚慰人心的力量,他们用积极编排的优秀节目,助力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春节期间,哈尔滨音乐厅将连续七天在微信公众号播放哈尔滨新春音乐会,《瑶族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花好月圆》《节日序曲》《火车托卡塔》等经典作品将再现节日的喜庆场景。此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春节期间,哈尔滨音乐厅还将线上播放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红旗颂》《红色娘子军》,以及傅庚辰经典作品《红星照我去战斗》等精彩演出。

春节前,哈尔滨音乐厅在微信公众号每周推出的“疫无情艺有爱”系列音乐专栏,将特别播放由汤沐海执棒的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由朱其元指挥的乔治·亨德尔《水上音乐》选段和约瑟夫·海顿的《G大调第八十八交响曲》,以及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F大调双簧管协奏曲》和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e小调巴松协奏曲》古典音乐专场。

哈尔滨大剧院也以微信公众平台为阵地,推出“云观剧”系列。《冰雪之约——中国电影乐团视听交响音乐会》《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诗词音乐朗诵会》等令人难忘的经典演出都将在春节期间线上再次与观众见面。

以舞蹈之美传递真情

用作品传递真情,以舞蹈温暖人心。2月10日,哈尔滨芭蕾舞团将在微信视频号等媒介播放“冰城传奇”全息芭蕾《冬日梦幻》,这场为全国人民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献上的特别晚会,是冰城独有的一场唯美芭蕾舞剧,在演绎梦幻冰城传奇的同时,散发着温暖人心的感人力量。2月20日,展现多彩生活的现代芭蕾《爱的乐章》,也将在微信视频号推出。春节过后,哈尔滨芭蕾舞团还将在线推出交响芭蕾《重逢花开时》、中型芭蕾舞剧《为你插上翅膀》,以及交响芭蕾《欢乐颂》。交响芭蕾《重逢花开时》是加拿大编导皮特·匡兹根据法国作曲家圣·桑《第五钢琴协奏曲》创编的舞蹈,舞者们在高超的动作技巧中展示着爱与生命的伟大意义,重新点亮的重逢之光就是这世间最美的时光;中型芭蕾舞剧《为你插上翅膀》讲述了真善美的薪火相传,梦想之花在奋斗之后定会绚烂绽放;而交响芭蕾《欢乐颂》则用相映成辉的英雄主义与抗疫英雄形象,再现了抗疫常态化的当下,“为有奉献多壮志,敢教日月守安康”的美好愿景。

让舞台魅力线上绽放

为了让更多市民在春节期间能随时欣赏到哈尔滨市各专业院团的精彩演出,哈尔滨歌剧院将其创排的音乐剧《情动哈尔滨》、歌剧《江姐》、《永恒的歌声》合唱专场音乐会等演出,以每日一期的形式,不间断地在抖音平台更新播放,用经典的人物形象和对胜利的信仰,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志愿者和宅家抗疫的人们加油鼓劲。此外,哈尔滨歌剧院还将在春节前夕线上推出全新创排的《春之约》综合音乐会,用现代新民乐及独唱、重唱、舞蹈的形式,进行原创抗疫歌曲、民族器乐与戏曲相融合的全新表演。

话剧《良宵》和《瑟·色·涩》是哈尔滨话剧舞台上常演不衰的两部经典剧目,2月5日至2月17日每周五、周六和大年初三至初六,哈尔滨话剧院将在微信公众号和哔哩哔哩网在线播出这两部剧的剧场版,让无法到现场观看的网友充分感受舞台艺术的魅力。

春节期间,孩子们爱看的许多经典剧目也将在线上推出,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每日上午10:00,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将在微信公众号播出卡通剧《皮诺丘农庄奇遇记》一、二、三集。正月十五,还将为孩子们推出综艺节目集锦,歌伴舞《我们的新时代》、小品《不做低头族》等精彩节目将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元宵佳节。

足不出户尽享文化服务

除了精彩的舞台演出,哈尔滨市的各群文艺术场馆也在线上用以“艺”抗疫的形式为广大市民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欢度春节,防疫不放松。市群众艺术馆在陆续推出线上抗疫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居家过节,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特别推出“哈尔滨市群文线上大联欢”“新春书法楹联展”“非遗迎新春”传承展示等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媒介播出。元宵节期间,哈尔滨群众艺术馆还将推出2021年全市秧歌线上展演活动,用传统秧歌与创新秧歌的表现形式,为广大市民居家过年增添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哈尔滨市朝鲜民族艺术馆特别组织了“欢乐过大年”线上活动,利用微信和网页推送优秀获奖文艺节目和以过年、抗疫为主题的诗朗诵作品。同时依托郑律成纪念馆和民俗博物馆,用线上展播郑律成革命歌曲以及朝鲜族传统民俗的方式,让广大文艺爱好者居家欣赏精品节目。

为提高市民的文化艺术修养,节日期间,哈尔滨市的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也是异彩纷呈。哈尔滨大剧院特别推出“宅家艺苗课堂”系列,线上开课,带领观众学习芭蕾、民族舞等舞种的基本功,倡导观众居家期间积极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哈尔滨群众艺术馆也开设了包括声乐、舞蹈、器乐、美术、戏曲等内容的线上艺术课程。

哈尔滨市图书馆采取线上服务推送的方式,通过微信平台、微信群和腾讯会议,为读者打造“快快乐乐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从1月至2月底,用“迎新春线上图书展览”“福牛闹春线上老年读者春节联欢会”“迎新春线上诗歌朗诵会”等11场活动,丰富读者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黄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疫情,全市的文艺工作者不缺席、齐发声,用以‘艺’抗疫的行动聚信心凝力量,传递人间美好情感,展现城市文化底蕴。无论你是因为疫情而无法返乡,还是投入抗疫为社会出力,希望这场相聚云端的文化盛宴,能够陪伴所有市民温暖过大年。”(记者 封娇)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