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闪送员”成了小区“专属”配送员

2021年01月27日18: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7日电 (韩婷澎、焦洋)“今天是我在酒店集中隔离的第一天,从小时候的自命不凡逐渐到现在的泯然众人,中间少有机会像今日这般沉淀记录自己的生活,所以我想这也可能是上天给我的一个机会……”这篇乐观的“隔离日记”来自哈尔滨的“闪送员”喻建。

喻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一次送单被“关”在封控小区里。

1月19日晚,喻建接了一个订单,要求第二天早上6点半把物品送到道里区群力新城中区,当时还没有确诊病例的消息发布。

第二天一大早,喻建就开车去了取货地点。“那天时间太早,收货人还没起床,就让我把东西送到单元门口。我从1号门进小区送完货,再出去的时候就出不去了。”喻建回忆起当时的经历,还是觉得有点“懵”。“就赶巧了,前后也就六七分钟的时间。”喻建说。

“本来还觉得送个单被隔离在小区里有点倒霉,但当时看到刚刚到达的医护人员正在忙着为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做准备,就不由自主地上前去帮着搬东西、抬桌子。”喻建说,当时觉得怨天尤人也没用,既来之则安之,听好工作人员安排,别添乱。

当知道自己需要和其他小区人员一样,都要持续封闭7天后,喻建便想,待着也是待着,决定帮着大家做点事,搬搬东西、跑跑腿也行。

“这里的小区挺大,有好几个出口,间隔的距离也比较远。我就去找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沟通,希望在隔离期间当个志愿者,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就开车直接拉着他们去或者送东西。”喻建说。

通过社区和物业的安排,喻建主要负责起了小区1号门接收和登记隔离楼的生活物资,人手不够的时候帮忙送进去。

穿着蓝色制服的喻建本就十分“扎眼”,这一来二去,跑东跑西的次数多了,大家都认识了这个热心肠的社区“专属”配送员。

小区刚封闭不久,喻建就接到个“大件”。一个业主大姐在没隔离时网购了一个特别大的电视,没想到在隔离期间到货了。当时,物业人手有限,喻建就帮着住户抬电视。

“多亏你了,小伙子,要不然这家伙这么沉可怎么搬。”住户对喻建的热心举动很感激,一直夸小伙子真能干。

“在小区里给物业和业主们帮帮忙,帮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一天天过得还是挺快的。”喻建说。

现在,喻建正在酒店进行集中隔离,一向乐观的他倒没有太大压力,反倒怕爱人和孩子对他过于担忧。“我尽量不让她们太担心我,时不时给她们发一些视频,和她们语音通话,让她们随时了解到我的状态。”喻建说,因为工作性质,平常都是早出晚归,孩子四岁了,都是爱人自己在照顾,她一个人照顾家非常辛苦,等出去后一定好好陪陪家人。

有人说,喻建的经历和2020年年初误入武汉被滞留转当志愿者的小伙儿“大连”的故事很相似,喻建说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成“网红”,疫情虽无情,但是人和人之间互相帮忙的情谊不能断。“隔离结束后,我还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喻建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