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藏粮于地”瞄准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年01月27日08: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双鸭山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建设“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2020年,全市克服了台风等不利因素影响,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认准“藏粮于地”推动项目建设

  “去年秋天刮了好几次台风,要是前几年,早就减产甚至绝产了。多亏了这两年建设高标准农田,我家种的地没受啥损失,如今卖粮款进了腰包,过年也踏实了!”集贤县腰屯乡宏图村民孙国昌说。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双鸭山市提出的农业发展战略之一,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这项战略的具体举措。

  “2020年我们遭遇了三场台风的袭击,是高标准农田发挥了它抗灾减灾的作用,作物产量明显高于常规地块,为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双鸭山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建设科工作人员说。

  近两年来,双鸭山市共投入资金6亿余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8.45万亩,粮食累计增产2545万公斤,受益农户17375户,农民人均增收1455元。

  借用“外脑”高起点谋划

  “宝清县彩云岭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多个村屯,为了让大家满意,他们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一事一议。从立项到实施,县农业主管部门领导经常在项目区走村入户,搜集村民意见。”说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开展,双鸭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深有感触。

  据介绍,双鸭山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集中在集贤、宝清和饶河三个县。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市县两级均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项目领导小组全年研究、调度50余次,及时调整思路,协调解决问题。

  面临机构改革,承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管理职能责任重大,他们请2位水利、土木工程专家,调整6位具有项目建设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投入到工作中。组织业务人员全程参与学习,提高项目监督技能手段。及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在各方努力下,双鸭山市两个项目县政府克服财政困难,筹措资金3460多万元,用于项目建设配套资金,保证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顺利完成。

  资源共享实现综合效益

  “我家总共3公顷地,都是旱田,过去种植玉米和大豆,收成不好。县里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土地条件好了,耕地质量提高了,传统作物都增产了,收入翻了一番。”宝清县小城子镇村民王明坤是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受益者。

  宝清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受天气条件影响,加之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差,农作物产量较低。2019年9月,宝清县彩云岭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式开工,宝清县项目利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设计了北药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富硒辣椒基地等多个特色产业区域,在彩云岭景区周边打造了1.75万亩特色北药基地。通过建立药材初加工厂,发展旅游业,实现三产融合,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真正实现了规模效益。

  宝清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但是以农田治理为主,更辅以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将乡村振兴、文物保护、生态旅游、种植结构调整、河长制、美丽乡村、扶贫解困、特色小镇等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农民种植蔬菜、花卉、中草药等,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今宝清县彩云岭的“万亩花海”凭借高颜值成为游客打卡地。村民们有的到加工厂打工,有的负责旅游讲解,有的办起了农家乐,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效益显现。(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